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财政3年安排6亿元 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

日期: 2022-02-14 来源:重庆卫视

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这一政策已连续实施3年。目前,重庆争取到江北、垫江等6个中央试点城市,同时配套发展6个市级试点城市,每个试点城市获得财政补助5000万元。通过试点,我市已构建起与民营和小微企业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普惠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逐步缓解。

位于垫江的艺龙角雕工艺厂,去年因为流动资金短缺,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紧急情况下,企业负责人在“垫小二”数字普惠金融平台,申请了一笔贷款。据介绍,这一平台正是垫江县利用试点资金打造的,汇集了20家银行的54个信贷产品,企业可在线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申请贷款。

垫江县艺龙角雕工艺厂负责人龙显云告诉记者,他们3天内申请了100万元用于买原材料和机器设备,解决了资金需求,缓解了经营困难。

重庆誉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周强介绍说,他们已经累计为49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2.36亿元的信贷资金,首贷率达到80%以上。

此外,试点区县还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银行多方联动,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比如,江北区推出“科研贷”,为科技型企业科研投入,提供单户50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贷款。这家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就累计获得授信200万元。

满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方明权说,资金成本节约将近50%,在市场开拓方面,也给他们提振了很大的信心。

江北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廖缚彪透露,他们协调银行开设了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将原来的审批时间,从半个月缩短到一周之内,目前他们为46家企业,提供了6500万元贷款,然后也吸引企业投入研发5000余万元。

初步统计,参加试点的12个区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贷款户数同比平均增长21%、22%,贷款利率平均下降约14个基点。民营和小微企业新增注册数、就业人数同比平均增长43%、20%,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的科技型企业平均增长32%、51%。

市财政局金融处副处长谭驰表示,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他们将实施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担保费补贴、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小微和“三农”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