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城乡统筹发展网|2021年重庆新增减税降费300亿元左右

日期: 2022-01-20 来源:城乡统筹发展网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

城乡统筹发展网1月20日讯 1月19日,在2021年度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市税收收入增长7.9%,为何一边在减税降费、一边税收在增长?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作出了回应。

李虹介绍,近些年,在持续性减税降费基础上,又增加了缓税缓费措施,这折射出宏观调控的税收手段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市财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减开源,用好放水养鱼政策,实现“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持续做大做优财政收入“蛋糕”。从大数据看:2019年来的三年时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90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300亿元左右。

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如何?可以从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观察。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1万户,同比增长38.4%。当然,这个效果是减税降费政策和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共同发力的结果。

李虹表示,一边在减税降费、一边税收在增长,二者之间并不矛盾。通过分析来看,目前税收增长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增长、税基的扩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20年基数比较低。

从经济带动来看,2021年,市财政坚持财经良性互动,围绕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政策和资金予以保障,企业的投资意愿提升,市场的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测算增长8.3%,支撑了税收的恢复性增长。

以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仅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这一项政策,京东方就减免企业所得税大约5600万元,比2020年多减免了1500万元,企业的税负有效降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2021年京东方创造新产品产值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42%;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42%;缴纳税款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182%。

从税收基数来看,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市税收收入下降7.2%,形成低基数,这也是今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2021年税收与2020年相比,增长的幅度比较大。但是与2019年相比,它是持平的,税收体量大体相当。

从世界各国的税收实践来看,税收具有“返还”的特性,会通过财政预算分配,以提供社会公共产品和服务等方式用之于民,特别是在我国,税收的本质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

李虹说到,“在这个逻辑下,税收增长是好事,一方面说明经济增长,税收来源多了;另一方面说明,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钱更多了。”

今年,中央已经明确,将出台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等,都是政策精准覆盖的对象。市财政将协同税务等部门高效落实政策,尽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