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上游新闻|为何一边减税降费、一边税收在增长?看这份权威解读

日期: 2022-01-2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在财政支出上将如何助力科技创新?为何一边在减税降费、一边税收在增长?今年财政收入有怎样的预期目标?1月19日,重庆举行了2021年度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对热点话题做了解读。

科技创新“财金30条”落地有四大特点

2021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92.8亿元,增长了12.1%,高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3.3个百分点,特别是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财政资金增长了14.9%。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预计达到2.2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8.1%和18.2%。

李虹表示,数据背后,可以看到重庆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看到重庆经济的转型成效,看到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同时,为推动科技创新“财金30条”落地,重庆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建立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等举措。

“政策落地效果主要有四个特点:第一,提速了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促进了产业技术创新。第三,推动了科创企业培育。第四,激发了科研人员热情。”李虹说。

尤其在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比如,科研人员在财政科研经费总额不变、经费支出不违背“负面清单”的前提下,可根据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自主决定项目经费支出。又如,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财政不再收回。

接下来,重庆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目标,坚持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障,优化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用财政资源的有效配置赋能科技创新,用今天的创新推动明天的发展。

具体而言,有两大方面。一手抓投入强度,“十四五”的五年时间,市级将新增财政科技投入50亿元,同时用科创投基金,重点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集中资金精准支持超瞬态、健康医疗等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平台。另一手抓政策效能,既在科研经费管理和拨付、科研人员激励、财政科研支持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放,又在提高财政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上进一步严格管,完善跟踪问效追责机制。

减税降费与税收增长并不矛盾

在减税降费方面,2019年来的三年时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90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300亿元左右。

为何会出现此减彼增的情况?李虹表示,在减税降费背景下,税收收入还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二者似乎存在矛盾。但实际上,通过分析来看,目前税收增长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增长、税基的扩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20年基数比较低。

“从经济带动来看。2021年,我们坚持财经良性互动,围绕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政策和资金予以保障,企业的投资意愿提升,市场的活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测算增长8.3%,支撑了税收的恢复性增长。”李虹说。

以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仅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这一项政策,京东方就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大约5600万元,比2020年多减免了1500万元,企业税负有效降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也进一步高涨。2021年京东方创造新产品产值超过190亿元,同比增长42%;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42%;缴纳税款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182%。

此外,从税收基数来看。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市税收收入下降7.2%,形成低基数,这也是今年税收收入增长较快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2021年税收与2020年相比,增长的幅度比较大。但是与2019年相比,它是持平的,税收体量大体相当。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3%左右

今年财政收入有怎样的预期目标?李虹指出,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预期是增长3%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增长5.5%左右。

设定这个目标,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税收方面,与经济增长的目标相衔接。经济是税收的源泉和基础。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测算增长8.3%,全市税收增长7.9%,这两个增长速度总体是匹配的。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5%左右,税收收入预期增长5.5%左右,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而在非税方面,考虑调整优化收入结构。从今年看,资产处置收入难以长期保持较快的增长,并且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预期也将有所下降。这是主动调整优化收入结构的重要机遇期。因此,今年全市非税收入的预期与上年大体相当。

综合税收和非税两个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3%左右,这样的安排是科学合理的,也是符合重庆发展实际的。

“为了实现这个预期的目标,我们将把握和坚持三条原则:第一条,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条,推动共同富裕。第三条,调动市场力量。”李虹说。

其中,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重庆将聚焦区域协同,立足区域特点分类施策,推动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保持衔接资金投入力度,将50%以上的衔接资金用于打造特色优势产业。聚焦民生保障,保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用于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