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会计报|唱好“双城记”会计行业也是“角儿”

日期: 2021-11-30 来源:中国会计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成渝经济圈建设意义深远,是区域内会计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会计行业应乘此东风,积极参与,为唱好“双城记”贡献自己的力量。

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

“《规划纲要》是为成渝地区如何‘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打造高水平的区域协作样板等擘画的蓝图,对成渝地区崛起、辐射西部地区、缩小东西部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大学会计系主任张金若表示,《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给区域内会计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根据《规划纲要》,成渝经济圈建设要“优势互补、分工合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这就要求优势产业区域内分工更加合理、协作效率大幅提升。

张金若表示,这也为区域内会计从业者提出重要的研究课题,即首先摸清两地各自优势与短板,提高资源整合和资源配置效率。因此,会计行业尤其是会计研究者应该抓住机遇,聚焦成渝经济圈,以区域内公司为研究样本,展开大样本的研究,摸清区域内企业、行业、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短板,为成渝经济圈经济发展在企业间、行业产业间、地区间各层面内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合理、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作为成渝地区深耕多年的资深会计从业者,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敏站在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判断:“随着成渝经济圈战略定位升级,预计将有更多的川渝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更多的重大项目选择发债融资,更多的上市公司落户川渝谋求发展,这将是会计师事务所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期。因此,会计行业从业者将面对更复杂、更多样化的经济事项,这也会促进其不断提升自身执业能力。”

李敏进一步表示,成渝经济圈创新的发展方式和新生的核算场景对会计服务行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对会计自身能力的促进作用外,还有利于推进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包括会计准则的修订、会计指标体系的建立、会计信息质量评价指数的构建等。这对于如实反应经济质量、衡量经济发展潜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都有较大影响。

同时,《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软件、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会计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成渝两地的会计行业,包括部分高校的会计学院以及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在探索与发展智能财务、智能会计与智能审计等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张金若表示,但受制于同时精通会计与信息技术的“两栖人才”的匮乏,以及打通这两类人才交流沟通、优势互补的制度机制尚未建立,成渝地区会计行业在该领域的人才储备还不够,高校的培养模式也有待完善。

李敏认为,会计行业应该乘着成渝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会计核算数据体量的升级,加速会计服务转型。

《规划纲要》在人才发展、加强成渝与西部地区协调联动、推动教育合作等方面的举措,也为会计行业加强人才引进、人才培育、教育合作等带来新的机遇。

对此,张金若从会计教育的角度分析称:“区域内高校的会计专业应该抓住机遇,探讨在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的大背景下加强会计学专业的合作交流,联手开展一流学科建设,与国内外高水平会计院校合作研究、办学,探索设立长期的、灵活的、有吸引力的科研岗位;探索区域内人才评价政策创新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川渝两省市会计行业支持政策异地共享机制。”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为了迎接会计行业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成渝两地的会计行业已经在行动。

今年7月,在四川省财政厅和重庆市财政局指导下,四川省会计学会和重庆市会计学会共同举办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会计发展暨数智财务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并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会计研究中心”,为两地会计合作迈出关键一步。

同时,川渝会计管理和人才培养协议已经落地,包括两地在互认会计职称资格、互认会计继续教育结果、建立会计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和建立会计继续教育资源共享长效机制等4个重要方面。

成渝两地联手西部高校会计院系的合作也取得进展。据张金若介绍,2017 年,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3所高校发起成立 “新丝路会计论坛 ”。此后,兰州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石河子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陆续加入。目前,已经成功举办5届,对于推进会计学术交流、教学与实践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金若表示,成渝两地会计行业的合作还需进一步深入,包括建立与完善成渝会计教育合作机制,借助“成渝双城经济圈会计研究中心”加强两地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学术与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并予以制度化规范。

他强调,成渝两地会计实务界与学术界应建立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产教研”融合,坚持学术研究的问题导向,产生更多聚焦于成渝经济圈的会计研究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成渝两地跨校、跨院合作交流,打造更宽广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合作平台。例如,会计与大数据、会计与人工智能、会计与计算机、会计与法学、会计与经济学等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交流。

李敏也表示,通过紧密联合高校、利用专家培训、促进成渝两地行业研究合作与实践交流,有助于探索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举措,推动会计人才向复合型、数智化、高附加值转变。

开创会计服务新格局

“助力成渝经济圈建设,需要探索会计服务创新,围绕成渝经济建设发展任务,聚焦经济资源效用,在国有资本安全、外来资金监管、管理者责任履行、会计人才培养、生物经济资源评价等方面开创服务新格局。”李敏认为,会计服务行业应积极发挥“会算账、懂决策、善分析”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站在行业管理的角度,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胜良提出,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要树立协同共治的会计服务整体理念;可以率先在会计领域实现“经济区”与“行政区”的适度分离,牢固树立会计服务一盘棋思想和会计事业一体化发展理念。

在打造自由流动的会计要素共享机制中,要努力消除会计人才政策壁垒,实行会计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互认共享;要加强“产学研”会计要素的全面整合,注重“四大类”会计领域的协同推进;清理会计服务业务的政策限制,推动区域内无差别的会计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会计服务保持全方位、高水准,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同周边区域形成一体化发展的会计服务圈。

在建立良性互动的会计区域协作平台中,共建会计区域协作研究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实效的指导性科研成果;建设会计数字化和智能化平台,用科技手段提升会计协作能级;建立统一的会计智库共享平台,形成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会计行业管理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和联合监管机制,促进会计区域协作的良性发展。

他表示,在建立产业支撑的会计高端服务体系中,会计服务应着眼全局,不仅要服务成渝地区撬动西部地区发展,还要注重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等其他城市群一道推动我国东、中、西协同发展的任务。

同时,要坚持会计服务体系建设与成渝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的定位相匹配,着力提升会计高端服务能力;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