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发布|为了这件事,重庆设20亿元基金!

日期: 2021-11-25 来源:重庆发布

11月24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仙桃数据谷 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去年

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5个

报告显示,《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获批国家科技创新基地5个,在18个贫困区县建设农业科技园区11个,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6个、市级以上孵化平台375家,新引进创新机构23家;快速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研项目57项,18项科研成果用于临床诊断和救治康复;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54.2亿元。

近年来,重庆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在《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设置为预期性指标,在《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以专章形式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系列部署;市科技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等,就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金融支持、容错免责等作出规定。

设立20亿元

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市财政整合各方面资金,设立20亿元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按照上年度转化绩效进行奖补,对被评定为重大新产品的项目予以奖励,重庆机电集团、重庆化医集团、中国四联集团等市属国企共奖励各类科技成果860项、累计奖励915人次,奖励金额8000多万元。

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资料图) 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此外,重庆还不断优化平台建设,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累计建设高新区12个(国家级4个)、农业科技园区22个(国家级13个)。

截至目前,所有在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均已建立校内成果转化制度,如重庆大学、市科技研究院修订了勤勉尽责、无形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重庆理工大学、市中药研究院允许校(院)级正职干部和担任所属单位法人的正职干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后获得现金奖励。随着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创新机构建成投用,重庆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4家,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