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多举措支持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 2021-11-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日前,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拿出“真金白银”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确保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通知明确了对生猪调出大县和生猪养殖场(户)的多项激励措施。

——加快优良种猪更新,对良种能繁母猪和种公猪引进给予每头1000元的补助,到2025年前,全市能繁母猪更换率达到30%。

——稳定生猪重点产能,将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纳入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监测系统,实行动态监测、备案管理。

——加大屠宰加工奖补,到2022年5月31日前,对收购本地猪肉进行精深加工的企业,按照不超过市场倒挂价格50%的比例给予补助;对猪肉加工企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品牌培育等示范项目建设给予奖补。

——稳定生猪贷款政策,市、区县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对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建设和临时流动资金贷款、猪肉屠宰和加工企业经营性贷款给予贴息补助,贴息率不高于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

——加大养殖保险保障,按能繁母猪保险金额每头2000元、育肥猪保险金额每头1000元标准给予保险费补贴;积极支持万州、荣昌、垫江、忠县等区县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试点工作,加快国家级重庆生猪交易市场等平台建设,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采取“保险+期货+银行”的方式稳定生猪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