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人民网|重庆启动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

日期: 2021-09-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9月13日电 (陈琦、刘敏)大数据、云计算、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为培养重庆会计数智化人才,9月13日,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首个落地培训项目“财务骨干数智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重庆财政学校开班,来自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级会计师和财务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业务骨干等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首期财务骨干数智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刘敏摄

据介绍,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以RPA为核心技术的财务机器人面世。RPA财务机器人让财务人员从繁杂、重复的会计记账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会计人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到企业的业务财务工作,实现从会计核算型人才向会计管理型人才转变。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企业开始应用“RPA财务机器人”,让会计人员与财务机器人协同开展工作。在此背景下,重庆市财政局牵头,重庆财政学校携手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大数据智能研究所程平教授团队推出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旨在提高重庆市会计实务工作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重点培养RPA财务机器人人才。

“在5天的集中培训中,学员们将从理论到实操,掌握RPA技术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并开发出适合自己企业财务情况的PRA财务机器人。”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介绍,本次培训将通过全国领先的“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沙盘推演+RPA开发软件操作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让学员融入案例场景,通过讲解、研讨和模拟实训来进行财务机器人的应用分析和开发学习。

“培训课程设计合理,培训内容紧贴前沿。”作为首期培训班学员,重庆太极集团财务处处长张卫和表示,期待自己通过5天的集中培训,能系统性了解PRA财务机器人应用,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让自己会计技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的落地,将有助于提高我市高级会计人才的数智化水平,为进一步促进重庆财务会计领域现代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动力。“重庆财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之前,主办方面向全市高级会计师发放电子问卷,通过对1200多份有效问卷反馈的学习需求意见,主办方对培训方案进行了重新设计和专门安排,进一步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适用性,紧扣经济发展热点问题,满足大家对财务数智化转型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重庆市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计划将有序展开,依托先进的RPA课程体系,在重庆市财政局指导下,重庆理工大学、重庆财政学校将进一步开展合作,除了为重庆会计人员提供更深层次的培训服务,以及RPA精品课程、教材、讲义、沙盘模拟课堂等丰富的RPA教学资源之外,还将不断开展信息技术升级方案研发、RPA实训中心建设升级、RPA学术联盟资源等全方位服务,赋能重庆数智化会计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