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我市各界热议—— 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中奋楫扬帆逐浪前行

日期: 2021-08-26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持续引发重庆社会各界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贺信为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将以贺信精神为指引,主动适应数字经济新变革,顺势而为抢抓新机遇,创新创造培育新动能,在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中奋楫扬帆逐浪前行,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打造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面对新形势、新变革,重庆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总书记的贺信,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殷殷期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说,全市财政部门将统筹好财政资源,积极推动以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为关键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市财政部门将从三方面重点发力,支持打造“智慧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一是加强财政政策预研储备和适时推出,不断加强财政政策与产业、金融等政策的协同性,用好财政奖补、基金引导、金融支撑等政策工具,既支持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围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支持“芯屏器核网”补链成群,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动关键和基础领域补“短板”、锻“长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在财政政策及资金使用、管理、监督、评价等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财政政务环境,有力支持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推动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说,涪陵区将坚持走“科创+”“绿色+”发展路子,突出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智能产业培育引进、智慧平台功能提升、智能场景应用示范,全力推进产业强区,打造创新高地。一是加快智能制造智能产业集聚,以升级建设涪陵国家高新区、提质建设千亿级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为依托,打造智能制造集聚区;以榨菜产业、页岩气产业、现代中医药产业科创基地等为支撑,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带;围绕智慧芯片、区块链、机器人及智慧新零售等,大力发展智能产业。二是加快智慧科创平台建设,打造慧谷湖科创小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园、长江软件园,深化推广华为工业互联网“聚赢”服务模式。三是加快智能场景应用,大力推动智慧气田、智慧矿山、智能建造、智慧公园、智慧政务等智慧场景应用示范,以智“汇”涪陵、创“领”未来。

“总书记的贺信,坚定了我们全面深化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决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强化智慧监管理念,以高质量监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升智慧应用水平,加快建设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和智慧市场监管中心,通过数据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精准预测、风险防范、隐患消除等,守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二是要提高信用赋能水平,探索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对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推广“山城有信”企业信用码,营造高品质消费环境。三是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人性化、便利化、智能化程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对制造业坚持走科技创新智能化发展之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江北区经济信息委党委书记、主任万宇说。近年来,江北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层级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突破。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6.6%。下一步,江北区将以建设智造强区和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目标,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发展汽车、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力争形成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化发展的“智造重镇”。

顺应潮流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赋能百业、影响世界。重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总书记的贺信,为深入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表示,近年来,重庆规划自然资源工作中广泛应用了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一是聚焦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和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及其监测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大数据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助力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和资源要素支撑,推动产业空间布局和土地等资源要素优先保障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项目落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挖掘地上、地下空间大数据资源,强化智能化手段应用,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等系列规划,持续释放“一区两群”空间布局优化效应,以数字治理水平提升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说,近年来,我市出台了《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基本指南(试行)》等政策文件;重庆教育宽带网建成投用,学校宽带网络开通率达100%,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达99%以上,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突破4亿人次。今年以来,我市璧山区进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培育名单,6所学校入选重庆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新示范项目,全市智慧教育发展态势良好。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和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动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变革传统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着力构建智慧教育生态体系,以智慧教育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团市委书记张继军表示,团市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围绕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以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加强青年参与数字经济的政策倡导、宣传阐释、典型选树。紧扣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攀登”青春建功行动,着力打造青年科学家讲堂、青年科学家会客厅、青年人才驿站等平台,持续办好“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位于万州区的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升级,如今每3分钟就有一辆汽车组装完成。

“总书记的贺信鼓舞着我们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企业产业升级、技术创新。”长安跨越公司董事长韩鸣介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长安跨越依托智能化运营信息平台,提升物料配置、资金占用、技术传输、制品库存与客户需求信息交互效率,形成高效协同、弹性安全的智慧链接网络,稳步推进由“制造”迈向“智造”。长安跨越将推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各类专用车,产品持续迭代升级;对主要生产工艺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内部管理晋阶提升,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全新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力争三年时间将长安跨越打造为百亿级企业。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表示,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主动顺应发展潮流,立足新发展阶段,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将密切关注数字经济带来的新问题,加强“政产学研”联合,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教学中带领学生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为更多智能化应用场景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员,这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前端软件开发工程师李岚清说,当前,我们正快速进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更要积极融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浪潮,为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贡献一份力量。

让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重庆要抓住数字经济的核心,不断拓展数字化的深度、提升数字化的广度,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进一步拥抱数字经济、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指明了方向。”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云峰说。近年来,允成科技依托其自主研发的FIE柔性智能引擎,构建起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低成本、广覆盖、见效快、可定制的互联网技术。目前,平台已实现全国22个省市近2000家客户企业同上“一张网”,超过35万台设备同上“一朵云”。接下来,允成科技将抢抓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进一步加大投入和研发,做大做强工业化联网平台,不断提升平台兼容性和扩容能力,降低企业上网上云门槛。同时,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产业支撑,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与产业集群深度融合的生态体系。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倍感振奋,工作动力十足,也为自己从事的智能化调度工作感到自豪。”25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大竹林控制中心负责人柏化雄,站在调度指挥台前,指着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的列车运行图说。

大竹林控制中心是轨道交通4、5、10号线、国博线及环线等5条线路列车运行的“中枢大脑”。为打造乘客高质量出行服务体验,去年,全国首例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项目落地重庆,实现4号线、环线跨线运营,乘客不用下车换乘就可一站直达目的地。“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互联互通项目,致力研究网络化运营组织形式,打造乘客服务、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智慧化系统,以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柏化雄表示。

“科技赋能智慧警务,最终要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余行江说,总书记的贺信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基层警务科技工作者来说使命在肩。近年来,九龙坡警方陆续推出了随行工作App,让基层警力能在社区里就能收到警情推送,第一时间贴近服务群众;有的派出所开始尝试用小程序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民警、律师24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在线调解;“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在区内商圈、公租房等人流密集地布点,抓拍高空抛物行为500余次,发出有效预警150余次,切实保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

作为“5G+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荣昌惠达卫浴5G工厂自主设计的智能化卫生陶瓷智能生产线,按国际工业4.0标准打造,依托强大的工业互联网属性,可即时实现重庆、唐山两大生产基地生产、管理和运营高效率,是目前行业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陶瓷产品生产线。“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国家对数字化、智能产业领域的高度重视。”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说,智能化改造促进企业产能大幅提升。

“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让我们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重庆圆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海说。重庆圆信是一家以地理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涵盖了基础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到智慧化应用的全链条,业务遍及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产业经济、智能交通等各个领域。王庆海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秉承优质高效、创新致知的理念,让数字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通过智能化应用更好地解决社会民生和基层治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