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今年已下拨55亿元 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日期: 2021-08-19 来源:重庆卫视

市财政局消息,今年以来,重庆已下拨55亿元用于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家住江津区的曹新,今年17岁,是一名高三学生。父母相继过世,她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一家人的生活靠两位老人的退休金维持,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为她办理了基本生活保障补贴。

江津区鼎山街道居民曹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的生活补贴金,可以解决一些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自己明年就要高考了,希望这一年可以好好学习,考一所好大学。

在推进社会救助和乡村振兴政策衔接方面,重庆也积极筹措资金,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低于1.5倍低保标准的,按政策规定给予6个月渐退期。对符合条件的临时性、突发性贫困对象及时给予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

垫江县桂溪街道的章群花,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今年2月,章群花罹患重病,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帮她申请了临时救助。

垫江县桂溪街道集体社区8组居民章群花说,自己这次住院总共花了八万四千多块钱,民政局给她救助了三万二千五百元。

垫江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科负责人孙瑜表示,改变过去困难群众依申请才救助的老观念,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救助”。

市财政局介绍,今年以来,重庆财政统筹中央和本级资金55亿元补助区县,主要用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切实兜牢了民生底线。

市财政局社保处副处长张俊介绍,他们将困难群众的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资金补助一竿子插到底,可追溯来源, 可跟踪去向,确保资金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