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财金30条:重庆支持科技创新备足政策工具

日期: 2021-08-09 来源:中国财经报

日前,重庆市专门召开市委全会,部署出台支持科技创新财金30条。业内人士分析称,财金30条里面有不少干货,这意味着,在重庆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之后,政策“工具箱”里备足了相应的工具。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封毅介绍,此次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财金30条中,包括支持开展基础研究、集聚科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10个方面,强化了行之有效的政策、退出了低效无效的政策、新增了急需补充的政策,明确了公共财政如何介入,以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增强基础研究转换为应用研究以及应用研究转换为产业产品的能力,强化整体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建设。

比如,在基础研究方面,重庆市建立市级财政基础研究项目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预计将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在支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方面,市级除了一次性最高资助1000万元外,还将根据绩效评价结果给予分类分档支持,最高奖补600万元;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设立2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财金30条当中,加力、提效、精准、撬动等特点尤为明显。

加力,体现在加大三方投入,备足科研粮草。重庆市明确,在科技创新投入方面,政府作引导、企业是主体、金融为支撑。为此,该市围绕建立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这一目标明确了有关政策。今年起,重庆市级财政将在5年内,每年新增10亿元投入,带动区县新增财政投入15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装备等,缓解“卡脖子”问题;建设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大平台,打造“强引擎”;面向海内外靶向引进一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

提效,体现在实施绩效管理,以绩效“论英雄”。与以往政策相比,这次政策对资金支持方式作出改革,更多地将“前资助”变为“后补助”,根据国内同行评价、第三方机构和投资者评价、社会公众评价人结果予以支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又提高科技创新质量。特别是对企业类的创新,强调以结果为导向,主要实行研发后补助,直接与企业的研发费用挂钩,企业投入研发的经费越多,政府补助越多。

精准,体现在集中开展攻关,在重点上实施突破。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政策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卡脖子”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实施资金与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配置。5年内,将实施10个左右重大项目,单个项目的支持额度最高可以达到3亿元。同时,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培育高端研发机构。对急需的顶尖人才及团队,量身定制“一人一团一策”,让科研人员安心做研究。比如,将软科学研究、软件开发类和咨询服务类项目的间接费用提高到60%;为高层次人才筹集公寓1万套,为青年人才筹集保障性住房、公租房6万套等。

撬动,体现在用好财政杠杆,破解融资难题。金融高质量服务科技企业、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对办好科技创新至关重要。政策注重财政金融联动,通过组建科创投平台,专注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投资,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培育科创企业。通过健全风险代偿补偿、完善担保费奖补、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信贷投放,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向科技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奖补、股权机构奖励,扩大科技企业直接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必然要通过链式反应激发更大能量。重庆这次从硬件和软件、人才和资本等方面高效配置创新要素资源、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科技创新产生的“场效应”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