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上游新闻|重庆今年来已发行政府债券1455亿元 全年预计将发行2500亿元左右

日期: 2021-07-28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预计今年我市将发行政府债券250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800亿元。截至目前,已发行了1455亿元,其中,新增政府债券459亿元,主要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再融资债券996亿元,用于置换到期政府债务。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介绍,上半年我市债券发行、使用和管理特点,主要围绕“提质增效”进行。

首先是“发得好”。政府债券最高认购倍数达到20多倍,这个指标,充分体现了债券市场对重庆发展的信心。在已发行的政府债券当中,债券品种也更加丰富,不同期限债券更加均衡,3年期占9%、5年期占39%、10年期占10%、20年期占15%、30年期占27%,平均发行利率最低3.01%、最高3.89%。从结构看,以5年以上的中长期债券为主。“债券期限延长,有利于降低政府投资成本,减轻还款压力,无论对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持财政的稳定,还是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李虹说。

其次是“用得好”。我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到发行一批、使用一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一般债券优先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重点用于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在已分配的专项债券中,用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和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占比接近一半。

再次就是“管得好”。一方面,加强政府债券项目储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财政、发改、项目主管部门精心储备项目,提高债券资金分配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实施专项债券穿透式监管,及时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实现对专项债券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

李虹介绍,下半年,在政府债券管理方面,市财政还将进一步创新发行方式,多平台筹资,以及强化绩效管理,做到无效必问责。

李虹表示,这些年,重庆政府债券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银行、券商等大型金融机构公开发行。下半年,不仅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还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适度规模的柜台债。

前不久,财政部出台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对专项债券怎样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正在研究落实细则,核心是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李虹介绍,为强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重庆将做到“三步走”。其中,事前,把评估结果作为项目进入专项债券项目库的必备条件,申请专项债券资金需求的时候,同步设定绩效目标,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下达。事中,将债券资金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对应,实施“双监控”,动态纠偏。事后,及时开展绩效评价,把评价的结果作为今后新增债券限额安排的重要因素,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谁储备的项目好、给谁的债券限额就多,以进一步把专项债券用到刀刃上,用到紧要处、用出效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