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上游新闻|上半年重庆市级政府完成投资1178亿元,来看看项目资金是如何保障的?

日期: 2021-07-27 来源:上游新闻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要投资就需要钱,今年重庆政府投资的进展如何?项目资金又是如何保障的?

上游新闻记者从上半年重庆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计划,今年重庆市级政府投资总额约为2490亿元,需要市级财政筹集720亿元。到6月底,已经完成投资1178亿元,市财政已经拨付了372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47%和52%。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介绍,财政之所以能做好资金保障,关键在于解决了政府投资涉及的“筹资、投资、管理”这三个核心问题。

“重大项目投资,资金需求可以说是巨量的,靠财政一家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为此,我们建立了‘三位一体’的联动投入体系。”李虹介绍,在筹资方面,重庆财政首先是统筹政府“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加大政府基金、政府债券等调度力度;其次是创新投融资方式,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即PPP),以及基础设施项目资产证券化等,撬动社会资本跟投;再则是合理划分市级和区县的权责,两级财政按照权责共担投入。比如,为推动重庆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市财政统筹“三资”,筹集63亿元,依托重发公司、重铁集团等新型政府投融资主体,市场化融资10亿元,区县负责征地拆迁投入,重点支持“米”字型高铁网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方面,重庆建立健全了“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机制。前端的“项目池”,由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建设,统筹项目规划、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和调度督办。后端的“资金池”,则由财政部门建设,统筹资金平衡,两相对接,双向发力,政府投资需求和资金供给有效衔接,既走好资金筹集“最初一公里”,又畅通资金落实“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上半年,市级政府投资主要投在了铁路、轨道、城市路桥和隧道,项目对经济的牵动性强、对民生的改善性强,其他领域的重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比如筹集34亿元,支持了陶家隧道、茶惠大道、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等项目。

资金管理方面,则做到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据悉,为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财政联合审计、监督、行业主管等部门,从账户开设到资金下达、从用款计划到资金拨付、从竣工验收到结算办理,全程盯、盯全程,坚决防止截留、挤占、挪用、滞拨、缓拨,一旦违反财经纪律,追责到底。比如,“四好农村路”建设,重庆申请使用中央及市级资金全部在系统上进行,包括资金申报、建设进度、资金支付、项目验收等等。市级资金安排时,重点考虑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指标和资金使用效益,在此基础上按照项目储备成熟度下达区县,然后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动态控制、及时纠偏,全程可量化、可追溯、可检视。

李虹说,总体看,扩大政府有效投资,重庆财政在资金保障和供给上有充足的底气,有足够的准备,也在上半年为支撑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市财政将以资金筹措为着力点,为政府投资做好资金保障。一方面继续加大财政资金的调度,对部分进度较慢,难以形成实际支出的项目,将资金调剂优先用于资金安排不足的项目,以及进度快、资金需求大、能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的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创新筹资融资的模式,运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土地综合开发等工具,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