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当好扶贫项目资金“守护者”

日期: 2021-06-07 来源:中国财经报

出生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贫县、市级深度贫困县的张瑞月,从小深受交通闭塞、信息不畅、经济落后之苦。大学毕业后,她返回家乡重庆市城口县,扎根大巴山深处,成为北屏乡财政所的一名基层财政人,一心守护贫困山区群众扶贫脱贫的“救命钱”。

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心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面对扶贫资金项目散小多、管理体制不顺、监管力度不强、绩效发挥不够的现实,她探索建立实地踏勘、科学论证、倾听意见、日常监督、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走出了扶贫项目资金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路子,助力北屏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几年来,北屏乡扶贫成效和资金绩效考核在全县名列前茅,2019年,北屏乡获得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真管实管的明白人

张瑞月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查阅项目档案,翻阅资金凭证,实地走访了解,涉及项目181个、资金1.08亿元。她对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逐一对账核实,经过认真整理,重新规范建立项目台账。为了让乡村两级干部对项目资金使用规定更加清楚明白、规范管理,她利用财务专业知识,结合精准扶贫各项要求,在节假日为乡村干部开展20余次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干部对项目规范、资金监管、绩效考核的认识。

张瑞月从细节着手,思考如何扣紧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第一粒扣子”。她一山一水踏勘实地,一账一策查看资金,一家一户走访实情,先后深入6个村600余户,收集群众所需所求;实地踏勘200余个项目规划现场,每一个项目都与行业和财政等部门沟通对接,多方请教、咨询。

几年来,在她的坚持下,先后剔除了不符合规划、群众带动少、效益发挥不够的项目48个。她精准把握上级要求,严格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第一时间协调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项目100个,推动4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她立足本职,敢于说“不”,多次在乡党委会上主动发表意见,对不符合项目库建设要求、群众不支持、脱离乡村发展实际的项目,一律提出否决建议。

2019年,在一次村级申报到户到人产业扶贫资金工作中,乡农业服务中心收集汇总后,她要求再次审核复核。经过一周的核查,剔除了重复申报、超标发放的41户,直接避免了10万余元扶贫资金损失。对乡村公示公告不到位、日常监督乏力、程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她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张瑞月用担当作为,保证了每一笔扶贫款都用在“刀刃上”,守住了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常管常严的排头兵

张瑞月针对项目资金投入大、产出小的客观实际,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力争从使用管理机制上入手,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她在当地财政夜校上多次介绍台账管理、资金清理、档案规范、资产管护等具体做法,并在全县推广应用。针对全县财政系统人才紧缺、管理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她多次向主管领导建议建立下管一级、一体安排、轮岗交流、线上线下同步管理等工作机制,盘活人力资源,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张瑞月多次参与全县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模式研究讨论,推动建立了扶贫项目资金“责任化落实、网络化管理、规范化运行、自动化监管、立体化监督”的一体化模式。城口县扶贫项目资金“三账一表”监管系统在全市推广运用,提前启动的2015—2020扶贫项目资金规范清理和内审工作机制受到市财政局表扬。2019年,城口县获得全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的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