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央广网|一季度重庆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日期: 2021-04-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23日消息(记者 上官雨梦) 4月22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第一季度重庆财政收支新闻通气会。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表示,一季度重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拓展,财政收支开局良好,为全市起好步、开新局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通气会上李虹介绍了一季度四本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资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23.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4亿元,同比增长12.7%。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50.3%;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3亿元,同比下降24.8%。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亿元,同比增长186.4%。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17.6%;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0亿元,同比增长4.6%。

一季度重庆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原因何在?市财政局介绍,综合来看,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基数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支撑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积极改善;其次是减税降费的提振作用在逐步显现;另外就是去年受疫情影响,造成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这也是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重庆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重庆经济这艘大船,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经历疫情风浪带来的短暂颠簸后,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或是出口,都回到了稳定的轨道上,凸显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四本预算的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也足以印证这一基本判断。

李虹表示,重庆财政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经济行稳致远,以财政高质量的运行推动全市高质量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