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上游新闻|重庆晒一季度政府账本 释放哪些信号?

日期: 2021-04-23 来源:上游新闻

前几天,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了一季度重庆经济运行相关情况,社会各界也十分关注一季度重庆的财政状况如何?4月22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一季度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这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虹表示,一季度,重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拓展,财政无论收还是支,开局良好,为全市起好步、开新局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一般公共预算方面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

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4%;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6%。全市税收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30.4%;非税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1.5%。

同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24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亿元,同比增长27.5%;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7亿元,同比增长6.4%。

政府性基金预算方面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6亿元

1—3月,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50.3%。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78.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79.4%;区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8.9%。

同期,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3亿元,同比下降24.8%。分市级和区县看,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5亿元,同比下降43.7%;区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68亿元,同比下降19.3%。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亿元

1—3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亿元,同比增长186.4%。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方面

1—3月,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17.6%;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0亿元,同比增长4.6%。

李虹介绍,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是符合预期的。在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常态、创新动能稳步增强、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增值税、所得税、契税等财政收入主要指标大幅度的增长,与全市经济延续好的态势是基本吻合的。支出方面是强有力的,“六稳”“六保”、发展和安全等重点支出投入的强度不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同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科学城、广阳岛、两江四岸等重点项目的落实支撑有力。

“从一季度重庆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经历疫情风浪带来的短暂颠簸后,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或是出口,现在回到了稳定的轨道上,凸显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基本趋势,四本预算的收入大幅度增长,也足以印证这一基本判断。”李虹表示,今年重庆财政将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确保经济行稳致远,以财政高质量的运行推动全市高质量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