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项目池资金池有效对接避免“项目等钱”

日期: 2021-04-20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今年,重庆市委要求加快重点项目投资提质放量。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日前表示,财政部门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带动社会投资,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池”和“资金池”对接平衡机制,避免出现“项目等钱”。

进入2021年以来,重庆市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强基础、补短板、促需求、提质量,目前,全市举行集中开工活动23次,新开工重大项目1089个、总投资约5785亿元。

项目“开门红”得益于资金“提前到”。从去年11月初开始,市财政就加紧把保障性安全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物流通道、开放平台建设等项目资金下达到区县和市级部门,以便各方提前安排、早做计划。今年一季度,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4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8%。

从投资领域看,除了传统的基建和民生工程领域之外,今年重庆重大项目更加突出“新”,新兴产业和“六新”类项目占了绝大部分。封毅表示,待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目标公布后,重庆市财政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合力保障重大项目实施。

如何避免“项目等钱”?封毅介绍,重庆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池”和“资金池”对接平衡机制。今年,将继续完善此机制,加强投资项目基础库建设和筹资,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使投资在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动力转换中的关键作用更有效发挥。

“两个池子”对接的主要载体是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其中,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规划须与财政预算三年滚动规划对接,年度投资计划则与财政年度预算对接,对接的目标是确保财政收支中长期平衡和当年投资应保尽保。

据了解,重庆已连续四年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共纳入1492个项目(专项),总投资8683亿元,已有978个项目实施完毕或正在实施,累计完成投资6124亿元,重点支持了城市更新、交通通道、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建设和有效放量。目前,“项目池”里尚有514个项目。

“钱从哪里来”?封毅介绍,重庆注重兼顾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财政重点投入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其他经营性和准经营性项目主要通过财政撬动和引导市场力量。

初步测算,重庆市今年需要财政负担的项目投资约720亿元,这些资金已经通过优化结构、统筹“三资”、整合相关预算资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筹集。

走好资金筹集“最先一公里”,也要盯紧资金落实“最后一厘米”,重庆市财政局对此采取两个硬措施:一是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经济社会效益综合评价的思路,管控建设成本。二是从账户开设、资金下达到用款计划、资金支付,对资金运行实行全过程监管,严格实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防止出现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