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我市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

日期: 2021-02-24 来源:重庆卫视

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除了财政直接奖补以外,重庆还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通过投入一部分资金,撬动放大社会资本,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位于铜梁区的云丁科技,是一家生产智能门锁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在智能门锁市场的份额已超出10%,去年在铜梁的出货量达到100多万台,产值有6亿多元。企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纷至沓来,然而这些企业从异地搬往铜梁,需要不少的资金。为此,企业和当地的鹏龙产业基金共同成立了一支1亿元的子基金。铜梁区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振新介绍,目前已设立了三支子基金,形成了20亿元的规模,今年他们将实现投资4.5亿元以上,并带动更多的社会投资。

同样利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做强做大的,还有位于两江新区的润生药业。由于生物医药产业前期研发时间长、资金需求高,早在企业成立之初,重庆产业引导基金的子基金相继出资7000多万元,参与了润生药业的首轮融资和追加投资,并带动其他社会资本陆续进入。

润生药业董事长兼CEO曹原告诉记者,公司是在一个幼苗的状态下被他们识别出来,他们愿意投到这里面来,才使整个项目得以推进,也由于他们的背书,使公司后面的引资工作非常非常顺利。

据介绍,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已设立33支子基金,总规模36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85亿元,财政资金相当于放大了4.6倍。

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霄鹏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领域,设立子基金,推动项目投资。

市财政局产业处副处长赵智慧表示,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运作方式,助推我市政府投资基金从好到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