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财政拿钱为学生改善“伙食” 全市近100万名原贫困区县农村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受惠

日期: 2021-01-20 来源:重庆日报


财政拿钱为学生改善“伙食”

全市近100万名原贫困区县农村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受惠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重庆日报记者1月18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水平,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我国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至2020年,重庆财政累计安排资金86亿元支持学生改善营养,惠及全市农村学生和学前教育儿童近100万名。

据介绍,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范围为城口、巫山、万州、开州等14个原国家级贫困区县以及涪陵、南川、潼南、忠县4个原市级贫困区县,共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2197所,惠及农村学生81.5万人,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0元。

我市还参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保持儿童家庭承担的基本生活费用不减少的基础上,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在14个原国家级贫困区县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幼儿园1843所,幼儿15.9万人,按照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累计安排资金4.3亿元,实现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幼儿园、班)和取得办园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监测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18个原贫困区县的农村学生生长迟缓率降低了1.25个百分点,营养不良检出率平均降低5个百分点,身高平均增长两厘米。

据悉,营养改善计划消耗的肉、蛋、蔬菜等食材多来自于学校当地农户,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也普遍聘用周边村民,从而为学校周边不少农户提供了增收、就业的好机会。这个计划实施以来,中央和市级财政每年下达的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资金和食堂运行经费接近1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