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 | 继续用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日期: 2021-01-14 来源:重庆日报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各项政策运用好,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2021年重庆将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1月13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重庆日报:2020年面对深刻复杂环境,重庆实现了财政平稳运行。今年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财政如何应对?

封毅: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财政部门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这个“责任田”种好管好,在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上展现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为此,财政将努力写好五篇文章:一是在“开源”上下功夫,持续培育税源、壮大税基,做好财政“蛋糕”,增加可统筹的财力;二是在“节流”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防止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跑冒滴漏,把每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在“保重”下功夫,有保有压,保障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民生支出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是在“增效”上下功夫,将绩效管理嵌入财政政策设计和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五是在“风控”上下功夫,稳妥化解存量债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社保基金管理,守住财政风险底线,确保财政稳健运行。

重庆日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我市将如何加强宏观调控?

封毅: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是党中央交给财政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财政部门将用好“四个抓手”,加强宏观调控。

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低效无效支出,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广阳岛绿色示范区、西部(重庆)科学城等重大项目的“粮草军需”。二是优化政策实施机制,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推进财政与货币、就业、产业、金融等政策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三是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更大力度统筹财政资源,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的财力保障。四是保持适度的政策力度,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减税降费政策不急转弯、不急刹车,帮扶企业再送一程。对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加大政策供给,确保粮食、能源、科技、卫生健康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

重庆日报: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2021年我市如何保好“三保”?

封毅:兜牢“三保”底线是财政硬任务,目前重庆“三保”支出是有财力保障的,未来“三保”不会出问题。

市财政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盯好“三个优先”,始终把增强区县“三保”能力作为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的重点来抓,一如既往加强对区县“三保”的支持指导。一方面,预算编制优先安排,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从源头上把“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另一方面,资金调度优先保障,加强“三保”执行监测,动态掌握区县“三保”支出情况,对库款低的区县实施“点对点”精准调度,确保基本民生不受影响、工资按时发放不受影响、机构正常运转不受影响。此外,转移支付优先支持,对收支压力相同但收支结构调整、支出标准管控等做得好的区县倾斜补助。对压力较大的区县在补助力度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实施单独支持,确保“三保”不破底。

重庆日报: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重庆政府紧日子过得好,2021年如何把这个势头保持下去?

封毅:政府过紧日子、过好政府紧日子,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态度和一致行动。全市上下将继续想方设法“省吃俭用”,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今年,市财政将做好“三个一点”:把制度订得再细一点,尽快完成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合理划分市与区县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控制再紧一点,用好“量入为出”这个硬杠杠,深化零基预算、公开评审、零结转改革,让部门单位做该做的事情无后顾之忧、办不该办的事情无经费支撑;监督再严一点,持续大力整饬财经纲纪,倒逼各方面树立对财政资金的正确态度。同时,推动“放管服”改革,把市场的事情还给市场,把财政资金更多地节约下来。

重庆日报:改善民生是重庆财政支出的“优先项”,财政今年在民生上面有何考虑?

封毅:尽管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比较大,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不会变;保基本兜底线,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的方向不会变;一般公共预算80%左右用于民生的力度不会变。

市财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抓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社会救助等政策体系,对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使其有能力负担基本生活支出,今年将提高困难群体补助。抓群众就业增收,采取组合性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让群众有就业的机会,让越来越多的人端稳“饭碗”,通过稳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今年将完善就业创业扶持及奖补政策。抓生产生活物资供给,加大促生产、畅流通的财政政策支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确保“米袋子”足、“菜篮子”丰,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