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 | 重庆预算支出依标评审

日期: 2021-01-05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1个月时间、37个市级部门、807个项目、审减资金2.6%——目前,重庆市级2021年预算公开评审结束,在严格的支出标准体系规范下,2021年市级项目支出预算在2020年压减的基础上保持了“零增长”。

重庆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评审改革始于2018年预算编制阶段,2018年—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分别审减16.3%、10.7%、4%、2.6%。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预算审减率的逐年走低,足以说明重庆的预算管理改革在持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加速推进。

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评审的核心是零基预算,改变了过去分配预算“基数+增长”和固定来源“切盘子”的做法,不再以上一年预算数或决算数为基数,而是从零开始,由市人大、审计、财政、行业专家等组成评审组,逐一评审预算项目有无依据、绩效设置是否合理、项目实施有无条件、经费预算是否恰当。

据了解,与此前3年相比,重庆市2021年预算公开评审的最大特点和最大变化,就是注重了支出标准体系的应用,这也是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取得的具体成果。

支出标准就是将部门花多少钱分解为干什么事、干多少事、要多少钱,然后对每件事逐一形成用钱的标准,部门单位对照标准申请预算。“支出标准能够为预算单位提供一个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财政资金使用环境。”该负责人说,建设支出标准,目的是推动预算从“控盘子”转向“控标准”。

目前,重庆市级已形成了全面覆盖、分类合理、互不交叉的87项项目支出类别、339项支出明细类别,将支出标准划分为法定标准、固定标准、暂定标准三类。按照急用先出、查漏补缺的原则,去年已制定了培训、课题、规划、会展、招商经费等66项支出标准,计划实现一年建框架、两年出成效、三年全覆盖。

比如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今年1月1日起将实施新标准,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购置每台上限分别为5000元和6000元,办公桌椅、沙发、茶几、书柜、会议椅最少使用15年,文件柜、保密柜、茶水柜、会议桌最少使用20年。与2011年标准相比,新标准更严更细,该标准已作为编制和审核资产配置计划和配置预算、实施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管理的基本依据。同时,重庆市还明确,预算支出标准建设将与经济发展、物价变动、职能调整、制度变化等一一对应、不断完善,确保不因经济发展、物价变动影响预算支出标准的可执行性,不因职能调整、制度变化影响预算支出标准的完整性。

目前,重庆正在探索将支出标准应用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综合评价体系,将支出标准管理嵌入预算一体化系统,实现边建标准、边用标准、边管标准,让重标准、懂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一种势能,纵深推动预算管理改革。 (张海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