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真金白银”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日期: 2020-10-09 来源:重庆卫视

围绕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推出财政奖补、股权投资等一系列措施,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送去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位于江津双福工业园区的渝丰线缆,不久前,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看车间设备、物流车辆的运行状态,还能实时提供能耗、产量、效率等生产数据。
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志均说:“我们已经收到各级财政直补资金超过一千万,这些资金我们全部用于高端人才引进,和新设备新工艺引进,数字化车间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

不仅要让大企业加快智能升级步伐,各类小企业也要上“云”上平台。垫江的做法是:发放“云惠券”。投入财政资金420万元,对企业购买云服务给予补贴,单户企业最高可获得11.5万元。

重庆益源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召文说:“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引入和应用 ,我们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5%以上,全年可以节省成本约30万元。” 

垫江县经济信息委副主任徐运兵说:“计划到2020年底,垫江县全县上云上平台企业将达到800家。”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财政安排40多亿元,重点支持产学研联动补链,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智能产业发展。除了直接奖补,重庆还利用股权投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在位于渝北的物奇科技,科研人员正在研发新一代物联网芯片。今年初,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的3支子基金,为企业投资了2.7亿元。

重庆物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石婷说:“产业引导基金的资金投入,对我们研发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加快我们下一代芯片研发的周期,同时促进物奇快速进入上市流程。”

围绕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参股设立了13支子基金,资金规模接近200亿元。目前已投资40多亿元,培育了一批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 

市财政局产业处处长唐昌凯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财政产业扶持政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