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三箭齐发保障粮食安全

日期: 2020-09-16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通讯员张海燕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洪涝灾害影响下,今年重庆的粮食生产供给怎样?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财政近年来实施的一系列高质量政策措施,发挥了粮食生产“定盘星”的作用。全市粮食产量已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供应稳定、储备充足,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首先,确保有地种粮,已建1135万亩高标准农田。

“粮食安全,最根本在于耕地要有保障。”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重庆首先办的事就是实施藏粮于地,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发挥“三农”在保民生中的“压舱石”作用。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有严格的标准和技术要求,包括高产稳产,梯田化率不低于90%,田间道路通达度不低于90%,项目区年灌溉保证率75%以上,工程总体上正常发挥效用不低于15年。如重庆市南川区就将上述规定进一步细化为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七化”目标,建成了40多万亩高标准农田。

建设高标准农田,钱从哪里来?在重庆,政府和社会通力有效合作。政府除了给予每亩不低于1200元补助,还探索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贴费、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135万亩高标准农田。

同时,重庆着力实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办法,培肥全市3000万亩耕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亿元。

其次,确保有人种粮,通过补贴和保险稳定收益预期。

在潼南梓潼街道新生村,种粮大户陈长剑正在收割水稻。他说,今年,采取人机齐上、整地育秧、施肥除虫除草等办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了回来,种了530亩水稻,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四五十亩,预计种粮补贴有11万元。

重庆的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始于2008年,财政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种粮大户种粮和生产能力建设,目前已累计补贴7.6亿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和企业从事粮食种植,种粮大户稳定保持在1800户左右。

为鼓励种粮大户多种粮,重庆从三个方面不断升级补贴政策。一是大户标准逐年提,目前标准是50亩以上,更加突出规模性。二是补贴标准逐年增,每亩补贴最高限额从2008年的200元提高到现在的230元。三是补贴范围逐年扩,已扩展到红苕、马铃薯等12个品种。

种粮,无论农民还是企业,最怕是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重庆为了让种粮者不吃亏,而且有一个好收成,一方面防灾,加大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就安排了中小河流治理、水库建设等资金21.3亿元;另一方面减损,农业保险逐年扩面增品提标,基本形成既保成本又保收益、既保灾害又保价格、既保大宗又保特色、既保生产又保产业的保险体系。今年已拨付3.6亿元保费补贴,预计保险额500亿元,较上年增加70亿元。

最后,确保能种好粮,科技智能化成为生产利器。

重庆圆桂农机股份合作社主要从事农机社会化服务。近日,该合作社理事长周元贵正带领社员开展水稻烘干作业。“水稻收割后如何晾晒是农户们的一个棘手问题。自从有了粮食烘干机,非常方便快捷,相比以前自然烘干,节约时间65%以上,我们现在日烘干能力达到200吨以上。”周元贵说,合作社购买了8台粮食烘干机,社里掏了158.5万元,政府补贴了25.8万元。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享受补贴的农机共有13大类27小类48个品目,涵盖耕整地、种植施肥、收获等生产全过程,补贴额根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额均价测算,并且实行限额补贴,一般补贴机具单机最高补5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大型免耕播种机等最高补15万元。

重庆财政已累计向202万台(套)农机具发放购置补贴24.68亿元。去年,全市粮食机耕、机插等农机作业面积达到1500万亩次,亩均节本增效120元,单产达到每亩358.5公斤,创历年新高。

藏粮于技,还有“智慧+”的新招。去年,重庆财政安排5000万元试点智慧农业,支持石柱、潼南等9个区县建设智能化全产业链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支持江津建设农业互联网小镇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