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我市又快又准落实中央直达资金

日期: 2020-08-10 来源:重庆卫视

为支持地方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今年新增了两个“1万亿元”直达资金,也就是财政赤字规模新增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市财政局近日表示,目前,我市已按规定,第一时间将中央调度的资金下拨到了区县。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重庆海尔工业园的洗衣机生产线也开足了马力。与一季度相比,企业产值在二季度实现翻番,但要研发新品、扩大产能,又遇到了资金和用工缺口。关键时刻,中央直达资金1200万及时到位,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重庆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昭宝说:“整个三季度预计要比二季度产能增长20%,那么这些资金到位以后,我们快速地把这个员工招聘到位。”
江北区财政局副局长丁莉蓉说:“从分配方案的起草到资金下达到各单位,我们只用了十余天的时间,比平时资金分配的时间提速了50%。”

不仅分配要快,项目选择也要准。在收到中央直达资金后,江津区财政部门立即牵头建立了一个项目库,根据资金分配要求匹配项目,而这家电商企业就榜上有名。为支持它开发“直播带货”新业务,政府免费提供了场地,还拨付了中央直达资金20余万元。
重庆米优贝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媛说:“极大程度地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让我们更有信心地放心地去发展我们的业务。”
江津区财政局局长李嘉说:“本期我们安排出去的直达资金的项目一共有65个,用于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大概有1.7个亿,用于民生支出的大概有接近2个亿。”

市财政局介绍说,截至目前,中央调度重庆的直达资金已超过400亿元,市财政全部分配到区县,区县分配率也达到98.9%。

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苏宏伟说:“所有的执行环节,全部都要导入我们的监管系统,从区县、到我们市级、到中央能够直接看到资金的使用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严肃处理。”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廖梦然,周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