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今年基层“三保”补助增长超三成

日期: 2020-08-10 来源:重庆卫视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公共预算安排的重中之重。市财政局近日发布消息,今年,我市下达基层“三保”补助增长了30%以上,牢牢兜住了“三保”底线。

不久前,垫江县曹回镇建档贫困户李润田因病住院。按照当地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政策,他住院时并没有预缴费用,出院时也只需要支付合规费用的10%。

垫江县曹回镇河南村村民李润田告诉第1眼记者,上一次住院他花了六千多元,但他自己只支付了六百多元,这让贫困户也看得起病了。

像老李这样患病住院的贫困户,垫江县今年已救助了4800多人次,使用健康扶贫基金227万多元,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在托底基本生活保障的背后,是民生支出的持续增加。以垫江为例,上半年就达到19.7亿元。

据垫江县财政局社保科科长周玲介绍,每笔“三保”支出打上标识后,进入资金审批的绿色通道,国库予以优先保障, 应保尽保。

为兜牢“三保”底线,市级财政对区县的补助力度也在加大,今年已下达1500亿元左右,重点向贫困区县、民族区县和重点生态保护区县倾斜。在刚脱贫摘帽不久的巫溪县,今年预计统筹可结转的市级转移资金就有1亿元,可用于“三保”支出8000万元。在此基础上,区县也加强了资金配套。

巫溪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世明告诉记者,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财政安排10.03亿,增长7.2%。

市财政局表示,截至目前,我市养老、医疗等社保市级统筹收支规模已接近2000亿元,确保了所有区县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有17个区县、约300亿元资金被纳入“三保”专户管理。

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银川说道,他们建立了动态监控机制,每个月搜集区县“三保”的情况,通过“三保”专户牢牢兜住了“三保”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