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政府过紧日子 群众过好日子

日期: 2020-07-26 来源:重庆日报

  昨日晒出的上半年重庆“财政账本”,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需要好政策,更离不开实实在在的财政投入。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重庆财政收入有所下降。钱袋子小了,更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把钱花在刀刃上。一边是暂停公务车购置,压减各部门的课题费、规划费、培训费;一边是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向基本民生、企业纾困、科技创新等领域。一减一增的背后,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花钱之道:政府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过紧日子将成为常态。在过紧日子上动真格,不仅仅是应对当前收支矛盾的短期之举,更是为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这体现了科学理财的现代治理之道。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有过紧日子的意识,而且要习惯于过紧日子,善于过紧日子,控制得再紧一点、制度再细一点、监督再严一点,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过紧日子,彰显出政府的为民情怀。财政的每一分钱要用好,要用在关系重庆发展的大事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过紧日子,是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经济再发展,也不能大手大脚、奢侈浪费,财政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要掂量仔细。

  财政资金有效使用,就能形成良性循环。上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帮助市场主体有效纾困,支撑了经济企稳回暖,带动财政收入回升,形成“放水养鱼”效应。把钱用在群众身上,用在服务发展上,支持“六稳”“六保”,这种紧日子的过法,必将让更多市场主体和老百姓受益,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刘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