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全市财政支出力度不减 助推经济加快回暖

日期: 2020-06-29 来源:重庆卫视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回暖,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实施,重庆经济正加快复苏。

  位于渝北区的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车身部件的智能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一度按下“暂停键”。为解决燃眉之急,企业向渝北区“抗击疫情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池”,申请了120万元资金。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守柱告诉记者,这笔资金减轻了企业还款的压力,实际上就是不还本续贷,他们在资金的利用上更有效更快,把企业的资金用到开发产品和抓市场上。

  这个“资金池”已为渝北区的19家企业,提供了8800多万元的周转资金。同时为了提振经济,渝北区累计派发了2000万消费券,推动餐饮、零售行业逐渐回暖。在位于金港国际购物中心的一家火锅店,虽然没到饭点,但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光顾。

  曹疯子老火锅门店经理刘丽说,在结账的时候有一半以上顾客都是使用消费券来进行买单的,他们的营业额与疫情前两个月相对比,也有大幅度的提升,大概增长率在40%左右。渝北区商务委党委副书记王艳莲预计带动渝北消费1.5亿元,线下实体企业的拉动效果更佳。渝北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晓曼表示,政策发力,全区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加快,1到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从一季度-15.3%转为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收窄8.4个百分点。

  全市层面,今年1到5月,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亿,不过,3月以来,重庆财政收入降幅逐步收窄,呈现出V型态势。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财政支出力度不减,今年以来,我市已发放稳岗补贴46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用120亿元。政策发力下,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较好。工业方面,3月份规上工业就实现恢复性增长,增加值增长7.5%。进出口方面,4月份外贸进出口538.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表示,对于收支数据,既要看到“难”的一面,更要看到“得”的一面,虽然支出压力大,但并没有超出预期,运行总体是平稳的,无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还是企业纾困保障都比较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