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记重庆市梁平区财政局农业财务科科长唐忠蓉

日期: 2020-06-29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全国财政系统“双先”风采录

  在第九次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等75个单位被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侯越等65名同志被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我们将全国财政系统“双先”风采汇聚为专题,希望全国各级财政部门迅速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恪尽职守、担当尽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她一心向党,是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她勤学善思,是业务精湛的“农管家”;她爱岗敬业,是财政一线的“排头兵”;她言传身教,是队伍进步的“领航员”;她严于律己,是廉洁奉公的“践行者”……她就是将自己的青春和赤诚全部奉献给财政事业的重庆市梁平区财政局农业财务科科长唐忠蓉。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唐忠蓉都是梁平财政系统公认的业务尖兵。她先后被评为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和原四川省表彰的“优秀乡镇财政干部”;23次荣获“优秀公务员”、21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10余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连续12年受到梁平区委、区政府嘉奖,3次被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爱岗敬业 她是财政一线的“排头兵” 

  农财科是梁平区财政局的窗口部门,在财政资金管理和拨付上,唐忠蓉总是“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当天之事当天办,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财政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由于农财科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唐忠蓉时常提醒自己:“财务工作马虎不得,一个数字出错往往会影响到一大片数据,很多功夫就白费了。”

  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上,就难免要一定程度上舍弃对家庭的关心和对家人的照顾。但她总说一句话:“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唐忠蓉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把工作当事业,视事业为生命,以自己的活力和热情,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事,为梁平财政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3年至2015年,在全区514名中层干部民主考评中,唐忠蓉连续3年名列前茅。

  言传身教 她是队伍进步的“领航员” 

  唐忠蓉给身边的年轻人立标杆、树榜样,做好“传、帮、带”,让年轻人学有所用、学得轻松、学得扎实。在荣誉面前,她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言传身教,带动更多的财政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她不定期走进联系部门和基层财政所,深入浅出、不厌其烦地讲解业务要领,手把手地帮助指导,把自己多年在实践中摸索的方法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同行。

  在梁平财政局国库科工作8年时间,她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带领科室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细化管理国库资金,确保了梁平国库资金安全有效运行。自2007年以来,梁平国库管理工作连续8年荣获全市先进。

  自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梁平区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重庆市分层分类开展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县之一,唐忠蓉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委共商思路,强化措施,奋力推动梁平乡村振兴在全市先行一步,做出样本,成为全国先进。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专刊专题刊发了梁平区《狠抓试验示范力促城乡融合》的经验;《强化人、地、钱统筹,破解乡村发展瓶颈》的工作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认可和表扬。

  在脱贫攻坚方面,唐忠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财政资金安排上重点向脱贫攻坚倾斜,建立财政扶贫资金长效保障机制,聚力保障扶贫资金需求。她邀请专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指导经济果木种植技能,购买柚子苗、柑橘苗帮助贫困户发展水果产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大观镇基础设施建设,协调交通局改造扩建6.8公里村级道路;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多举措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同时,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实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进一步提升了扶贫资金管理水平,有力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这些成绩,都凝结了唐忠蓉的心血和汗水。

  “是财政局这片沃土培育了我,个人进步不是我的目标,大家都成为业务能手,才能打造出梁平财政的优秀团队。”面对赞誉,唐忠蓉时常这样说。

  她经常与同事交流经验,共同进步。这不仅增进了团队力量,而且在梁平财政局形成了上下学业务、练技能、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梁平区的财政总决算和财政部门决算工作年年都是全市先进,梁平区财政局年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向社会展示了梁平财政人的优良素质。

  严于律己 她是廉洁奉公的“践行者” 

  财政工作性质特殊,每天与资金打交道。加强队伍廉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新时代财政战线干部,只有自我约束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才能不负组织的重托,不辱肩负的使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唐忠蓉的科室从事各种财政资金的分配和管理工作,责任重大,岗位敏感,性质特殊。而头脑清、立身正、行为端,则是唐忠蓉一直以来的人生追求。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始终秉持“自身净才能自身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日常工作中,她时时自醒、自警、自律,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率先垂范,团结带领科室同志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平时生活中,她始终把维护财政良好形象作为工作好坏的衡量标准,从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请吃、送礼,从严要求配偶子女,时时处处注意自身形象,无任何违反廉政规定的现象发生。她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梁平财政人的良好形象。

  30年来,唐忠蓉用汗水、智慧和勇气,在财政战线抒写着人生的不平凡,浇灌出一朵朵美丽的财政之花。面对掌声和赞扬声,她没有陶醉,而是把自己获得的每一次认可都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展现财政人的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