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人民日报|重庆应急周转金救急769家企业转贷脱困

日期: 2020-05-14 来源:人民日报

旧贷马上到期了、新贷还没着落,不少企业发了愁。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一问题显得极为困难。

别急,有政府转贷应急周转支持。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透露,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加速复产达产的助推器。1-4月,全市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已为769家企业办理转贷863笔、64.2亿元。企业为此支付的资金使用费,较社会融资成本节约近2亿元。

“这项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渝北区,一家线束制造公司,主要为长安铃木、河北长安、保安轻客等企业做线束配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的上下游企业延迟复工、欠的货款无法收回,银行贷款即将到期,随时会“断粮”,公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了解到转贷应急政策后,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市级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平台,递交了应急周转资金申请。“根本没想到,提交申请仅3个工作日,我们就获得了1260万元的转贷资金,支付的资金使用费只有6000元左右,与之前的社会融资成本相比,节约了近30万元。”

“按惯例,银行大多数是先收旧贷,然后再发新贷,二者之间如果一旦出现差池,企业的资金链就有可能断裂。”市财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出资设立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目的就是在关键的时候帮企业一把,破解企业的转贷难题,全力保住那些发展前景好、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确保不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据介绍,重庆为企业订制的转贷应急周转政策始于2016年,只要是在重庆市内依法设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状况良好,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微企业,以及重庆“双百”企业名单中的大型民营企业,经合作银行同意续借贷款后,都可申请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至今已累计为5191家企业办理8138笔转贷,提供了576.9亿元支持。

从操作来看,申请对象不同,获得的转贷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也有所不同。比如,中小微企业、“双百”企业中的大型民营企业,申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单笔额度最高分别为3000万元和8000万元;借款主体为中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实际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申请的单笔转贷额度最高是500万元。不管单笔贷多少,都可以最长使用15个工作日。

值得一提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如果资金链问题解决不好,企业就无法正常稳定经营。重庆先后出台系列暖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其中之一就是提高转贷应急质效,将资金使用费降一半,由去年每个工作日万分之二下调为万分之一,并同步提高办理效率,以最快速度将应急资金送到中小微企业手中,增强企业战“疫”信心和能力。

有转贷应急周转需求的企业,可以在“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平台”填写打印申请表,连同续贷申请材料向合作银行申请续贷,合作银行审核确认后送市级资金管理平台,市级平台核查确认后立即向合作银行汇入转贷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