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投入做增量使用提质量决战脱贫攻坚

日期: 2020-04-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印发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2020年方案。市财政局副局长祝轻舟表示,在年初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远高于整体财政支出水平的基础上,此次专门出台绩效管理方案,强化资金监管和政策落实,体现了财政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要求的思想自觉,以及全力支持攻克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行动自觉。

  祝轻舟介绍,今年,市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亿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在接下来的执行当中还会加大投入,预计全年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加上中央和区县资金,全年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总额预计达60亿元。

  资金将主要投向两个方面:一是支持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薄弱的环节,缺什么补什么,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是支持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卫生健康、“志智双扶”等十大精准帮扶行动。

  为了把这60亿元钱用在脱贫攻坚紧要处和关键地,财政将资金的分配使用全部纳入绩效监控的流水线,分配时、使用中、用完后分别施以不同的绩效控制手段。

  对于年初新增的扶贫项目,必须依照三把“尺子”评估绩效,即能不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能不能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能不能巩固脱贫成果。没有评估的项目、评估没有通过的项目、没有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年度中间,通过信息系统监控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关注项目是否启动、资金是否到位以及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监理验收情况,对有问题的项目分别予以调整预算、暂缓或停止拨款。资金使用后,从项目完成、资金使用、贫困人口受益等方面评价最终绩效。

  资金绩效评价,“评”是基础,“用”是关键。重庆财政一方面把资金绩效管理质量和完成时效纳入区县财政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与转移支付预算安排挂钩。另一方面,分配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对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区县实施奖励。对绩效较差的区县,在全市通报之外,还将采取召开现场促进会等方式予以加压倒逼。

  据了解,重庆市财政局正会同扶贫等部门,突出“指挥棒”作用和“标尺”作用,结合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类别,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分门别类建立绩效指标体系,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扣分力度,确保事前评估与预算安排、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绩效监控与预算执行、绩效评价与项目决算一体化,确保所有扶贫资金、所有资金使用单位绩效管控全覆盖。 (渝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