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走好财政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3-05-29 来源:重庆财政

在深化推进主题教育中,重庆市财政局行政处党支部和市工商联办公室党支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落细落地常态化“三服务”机制,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前不久,市财政局行政处支部与市工商联办公室支部实地调研了江北区商会之街、商会大厦、五里店商会和智能科技发展商会,介绍财政惠企政策,听取中小微企业意见建议。

参与调研的江北区智能科技发展商会会长覃晓周表示:“市财政、市工商联支部共建活动,畅通了企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政策就在眼前,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做强做好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支部共建成效,更加及时、高效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市财政局和市工商联正着力构建“1+3+2”服务体系,变被动的“企业找政策”为主动的“政府送政策”,走深走实财政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1”是打造财政直接服务中小微企业平台。一方面,依托市工商联联系企业的网上工商联系统及商会工作群等渠道,建立与市财政局信息平台的通道,搭建“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商(协)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工作平台,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和商(协)会常态化联系,形成相互促进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盘棋”局面;另一方面,支持提升网上工商联服务功能,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实现中小微企业问题建议收集解答、及时更新发布财政惠企政策;此外,市财政局行政处与市工商联办公室会同两部门业务处室、重庆小微担保等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其他市级部门沟通,与区县财政、工商联协作,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跨专业、跨地区“多跨联动”。

“3”即建立三项常态化服务机制。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机制方面,将收集汇总财政惠企政策文件,健全线上线下主动及时推送机制,精准推送到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和企业,并分区域、分行业多批次开展政策宣传,面对面解读政策;经常性深入商会、区县、中小微企业调研,了解财政惠企政策落地情况。建立协调共商机制方面,市工商联将及时向市财政反馈企业对财税政策的解读需求和建议意见,市财政会同相关方面研究处理后及时、点对点的反馈企业。建立问题分析与解决机制方面,将及时分析解决财政惠企政策及服务机制方面的问题,推动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发挥重庆小微担保等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鼓励商会根据会员信誉情况向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推荐,形成“商会背书、商会成员互相征信”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机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财金支持。

“2”是实现惠企有感、拓展经验做法“两个目标”。市财政和市工商联将及时跟踪服务平台和三项工作机制的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完善针对性的财政政策和服务机制;“由点及面”加快实施,先启动对中小微企业中的科技型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再扩大到其他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及市场主体,争取尽早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两部门还将探索总结措施有创新、路径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拓展到其他市级部门和区县财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