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重庆财政开展对口帮扶 为基层单位做财务“体检”

日期: 2023-05-24 来源:重庆财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深入基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现已选取10个基层法院和检察院蹲点调研,开展“一院一周”“一对一”财务管理对口帮扶活动。截至目前,近两个月时间已完成3个法院、4个检察院的驻点帮扶,向被帮扶单位反馈14类共38个问题。

  “我们搞‘一对一’对口帮扶活动的初衷,就是主动作为,落实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服务基层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如果把本次帮扶行动比作体检,只有主动出击、深度参与,才能更好地给基层单位‘把好脉’;把‘病因’找准,才能更精准地提出‘治疗建议’,增强基层单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市财政局政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让帮扶活动更加精准、高效?据介绍,市财政局在“一对一”对口帮扶活动中,针对基层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和痛点,从细微处入手,全流程摸排梳理,各环节均无遗漏,把系统性的改革思维贯穿于帮扶工作全程。针对帮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现场见缝插针及时沟通,充分消除基层单位在政策理解上的信息不对称,及时纠偏正航;另一方面,在驻点结束后,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一周内将标准格式的问题清单及时向被帮扶单位反馈。

  “这次帮扶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有了专业部门的指导,我们终于可以摆脱以往编制预算时没底气的状态了。” 被帮扶单位之一的云阳法院办公室主任谢凌云兴奋地说:“市财政反馈的现场驻点情况收集表,清晰列明了我们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非常实用。尤其是在今年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大背景下,我们积极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消除隐患,财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编制2024年预算的时候,我们一定严格按照零基预算要求,更加严格把好预算编制关。”

  市财政局表示,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治疗建议”真正可行并切实有效。“我们将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以点带面,力争将帮扶活动发现的问题梳理提炼,总结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检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市财政局政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