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一号工程  首位保障

日期: 2023-05-15 来源:重庆财政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市财政对标市委部署,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市财政工作的总抓手总牵引;对照财政职责,把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公共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概而言之,就是一号工程、首位保障。市财政正在着力构建体系化和集成化、动态调整、迭代升级的财政政策体系,以超常规的财政保障力度,放大新重庆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对照建设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实施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的总体安排,围绕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的目标,市财政将主要从制度引领、政策撬动、资金倾斜三个方面,来体现首位保障,来实施首位保障,来做好首位保障。

以“制度引领”为切入点,优化升级促进跨区域合作财税分享制度。深入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完善毗邻地区合作财税利益分享机制,赋予基层政府充分的自主权,按照合作的总体框架,共同协商确定税收的共享范围、分享比例、解缴地点、解缴方式等,支持和引导成渝地区跨区域合作发展。

以“政策撬动”为发力点,完善推进川渝统一市场建设的财税政策。立足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在中央授权范围内,聚焦川渝财税政策的统一,实施车船税、契税等税收政策协同,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以“资金倾斜”为突破点,做好重大规划项目共建共享的物质保障。加强“资金池”“项目池”“资源要素池”对接,统筹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深化投融资改革,加快“编织”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一体化的公共服务网络,共建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改革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就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的十项行动而言,从极核引领到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既是长远建设的路线图,又是年度实施的任务表,更是走深走实的说明书,市财政将始终以取得实打实的成效和可以感知的变化作为目标,推动十项行动提速提效从“纸上”落到“地上”。

比如,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方面。聚焦基本建成现代化国家大都市,集中财力办大事、迭代升级财政政策,向加快打造创新、开放、便捷、宜居、生态、智慧、人文“七个城”倾斜。特别是围绕建设开放之城和便捷之城,市财政会同交通部门,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质量的非收费公路快速物流通道体系,结合国道建设中央车购税补助政策,完善市级资金补助标准,引导区县加快国道项目建设或升级改造,提升国道作为非收费公路基础设施项目对产业、物流发展的带动作用。

来看一个项目。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七大交通走廊”重庆至北部湾走廊的重要工程,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城市群间高速客运交流的通道。总投资535亿元,已完成投资254亿元,重庆和国铁集团共同出资,其中重庆要拿203亿元,市级财政已累计安排145亿元。

又比如,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行动方面。聚焦建设富有巴蜀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市财政会同商务部门,加大财政资金的直接投入和撬动引导,支持多种方式激发消费潜力。一方面改善消费条件,引育国家知名品牌,统筹建设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两大国际消费“极核”,加快国际消费“新地标”建设。另一方面增加消费场景,做靓“不夜重庆”品牌、打响“美食之都”品牌、做特“文化消费”品牌、做优“爱尚重庆·愉悦消费”品牌。

今年以来,市财政持续支持区县创建夜市经济示范区,市级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奖补,推动全市夜间经济发展集聚区取得明显成效,重庆连续三年荣登全国夜经济十强城市榜首。

再比如,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行动方面。聚焦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市财政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税收优惠、补助补贴等方式,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体系、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动重庆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已经拿了7.5亿元,用于奖励国际铁海联运、铁路联运班列,补贴港口、码头等作业费,等等。重庆经通道运输箱量5万标箱、货值70亿元,呈持续增长态势。

总部位于香港的理文造纸集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集团在重庆设有生产基地,之前原材料进口到重庆采取江海联运,全程需要35天,改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后,整整缩短了15天左右的在途时间,理文造纸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超过了7000标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进出口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