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市财政局部署财政数字化改革工作

日期: 2023-03-30 来源:重庆财政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专题会,听取市财政局数字化改革工作汇报,讨论《重庆市数字政务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学习财政部和先进地区财政数字化改革经验,部署下一步数字化改革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主持会议。

数字化是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变量,本质属性是集成改革和制度重塑。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统领、实施整体智治、加快改革进程,构建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数字财政体系,实现业务全过程、资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和动态监控,以数字化赋能财政治理精细化。

会议要求,谋划财政工作要有数字化理念,将数字化理念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提高数字素养,坚持整体协同,在设计制度、完善规则、出台政策、工作运转、强化监督等方面,把数字化作为重要的首要考量和推进“引擎”,深度思考、认真谋划。加强财政管理要用数字化方式,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效结合、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原有系统进行结构重建、流程重塑、系统再造,最终实现整体性变革重塑。服务社会群众要用数字化工具,在非税收缴、政府采购、会计资格考试等涉企涉民服务方面,通过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促进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补贴补助直达快享, 让财政数字化成果更多惠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