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精准把握“时度效” 重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750亿元

日期: 2023-02-10 来源:重庆财政

近期,重庆交出2022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答卷”,重点通过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积极出台地方减税政策、切实强化宣传调研,精准把握政策“时度效”,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税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75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40余万户(次);其中留抵退税约422亿元,89个大类细分行业享受退税红利,行业覆盖面超九成。

抓好落实留抵退税之“时”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去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市财政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市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确保留抵退税破题早、落地稳。市财政重点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强化制度保障。提早摸清分政策、分行业、分区县留抵退税底数,迅速推动建立市区两级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会商机制,制定出台全市留抵退税工作方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保障基层财力工作方案,在资金调配、退税服务、库款拨付等方面细化明确分工,对标对表推进,抢快抓早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另一方面,做好资金保障。按照财政部要求,把准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提速节奏,及时下达区县四批财力补助;加快库款调度,采取“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方式,保障区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

问卷调查显示,98.4%的纳税人对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表示满意;88.5%的纳税人认为留抵退税精准落袋见效快,是去年对企业最好的政策。

用足地方减税权限之“度”

去年,重庆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统一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基础上,还围绕保市场主体稳就业,顶格执行中央授权地方税收事项,确保地方减税政策能出尽出、应享尽享。

“通过享受小微企业减征‘六税两费’这一项优惠,我们就能减免税3到4万元,增加了我们公司的信心。”重庆圣奇融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毛国莉表示,受疫情反复影响,公司业务量大幅减少,资金压力比较大。去年3月开始,新的“六税两费”政策享受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公司成功入围享受,毛国莉感到十分高兴。

“对中央授权地方制定的减税措施,我们都是顶格执行。”市财政该负责人介绍,去年重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顶格(50%)减征“六税两费”,惠及市场主体超70万户(次),占到享受税费支持政策的市场主体总数一半以上,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重庆对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限额标准,也按中央授权上浮最高限执行;将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个人所得税由按比例减征调整为每人每年在12000元的限额内据实减征,政策调整后,基本实现残孤烈群体全覆盖。

提升税费支持政策之“效”

“政策宣传得好,企业才享受得了。”巴南财政税政科科长万佑强介绍,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支持政策,去年以来,巴南区不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通过举办政策运用技能竞赛、创立并运营“玮玮道税”直播间等开展政策宣讲,企业反响总体不错。

据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指导区县加大政策宣传调研力度,持续强化追踪问效。去年,市财政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税收政策等调研评估共7项,特别是通过组织覆盖所有区县、13个行业的重点企业参与留抵退税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64户代表企业,全面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坚决防止弱化税收政策红利。2022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重庆首次排名全国第二,连续四年排名中西部第一。

市财政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重庆实际,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推动完善减税降费措施,为助企纾困、巩固经济回稳基础书写财政“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