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推出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

日期: 2022-05-12 来源:重庆财政

“我今年种了66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自己只缴了650多块钱,政府补了2600多块,保额7万多,个人缴费只比去年多大概180,但是保障比原来高了3万多,买了这个保险后,种粮更有底气了。”涪陵区蔺市街道连二村农民周俊福算了一笔账。

蔺市街道负责人何云川介绍,“对这个完全成本保险,我们开展了动员宣传,农民投保积极性很高,街道60%以上的种植户将会投保,预计投保面积将占到种植面积的60%,总保险额预计接近2000万元。”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重庆银保监局印发通知,今年起在万州、黔江等27个产粮大县开展稻谷、玉米、马铃薯3种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为农户提供更高水平的风险保障、更广的保险责任。初步统计,全市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预计投保面积占比13%,财政补贴保费1.11亿元,保额将达到30亿元。

主粮作物,即主要粮食作物。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全成本保险,包括粮食生产的直接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总成本,是在补贴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基础上的补充和升级,有助于提高主粮作物生产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

《通知》明确,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金额分别为每亩1100元、1100元1240元,比原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每亩增加了500元、500元、640元,保险金额分别增长83.33%83.33%106.67%。保险责任覆盖了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和野生动物损毁等风险。

该负责人介绍,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有财政补贴。稻谷、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费率分别由直接物化成本保险的6%6%5%统一降低至4.5%,并且今年还调整了财政和农户的保费承担比例,财政补贴由原来的75%提高至80%,相应降低农户自缴保费比例,即由原来的25%降低至20%。与此同时,继续执行脱贫户保费补助政策,今年进一步降低脱贫户缴费比例,18个脱贫区县农户自缴保费比仅为15%

举个例子来说,稻谷原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农户自缴保费为每亩9元,当保险事故发生后,农户获得承保机构的最高赔偿金额为每亩600元。新实施完全成本保险后,农户仅需在原来直接物化成本保险的基础上,多缴每亩0.9元的保费,就能获得承保机构最高每亩1100元的保险赔偿。

《通知》指出,农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稻谷、玉米、马铃薯等主粮作物,自愿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中选择投保产品,但不得重复投保。

今年是重庆开展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的第一年,对于实施范围、保险费率等方面,市财政等相关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和保障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