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17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将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

日期: 2022-04-24 来源:重庆财政

重庆市财政局发布消息,今年7月份起,对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新一轮退耕还林直补退耕农户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17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重庆将通过集中统一的“一卡通”系统发放,群众将更加便捷地领到补贴。

按照预定计划,今年6月底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信息系统将全面上线运行,纳入“一卡通”管理的补贴资金,区县相关部门审核后,把具体发放数据提交“一卡通”系统,代发金融机构再统一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个人“一卡通”账户。发放后,系统将自动做三件事情:将补贴的金额发短信告诉补助的对象,将补贴的数据反馈相关部门,将发放的信息通过“渝快办”、政府网站、村(居)务公开载体等平台公开。

据了解,群众“一卡通”账户的开设,不作统一安排,遵循个人意愿,由群众自主向村(社区)申报。

“补贴资金、一人一卡、一卡领取、方便快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能够实现对补贴资金的阳光发放和阳光监管,能够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与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有效衔接。

重庆纳入“一卡通”的补贴资金目前有17项,涵盖了民政、农业、卫生健康、应急、住房城乡等领域,区县可在此基础上,根据情况增加纳入“一卡通”管理的补贴资金范围。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都通过“一卡通”发放,群众不仅可以一卡领取各类补贴补助、网络查询各类补贴政策清单,财政资金也将得到全流程的严格监管。

在具体的监管上,重庆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和行业主管部门将健全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做好补贴政策和资金发放工作,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保护补贴信息公开中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确保“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