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代表委员说财政|徐蓉代表:提速以数字“智”理财政

日期: 2022-01-20 来源:重庆财政

2022年市两会正在召开。会间,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开设“代表委员说财政”专栏,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开展书面访谈。


提速以数字“智”理财政

市人大代表、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蓉


本次大会,我认真审阅了预算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对于财政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在我看来,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的主要支撑,是数字“智”理财政的重大改革,重庆已经实现了预算编制、执行、资产、债务、绩效各环节的“横向整合”,实现了中央、市、区县、乡镇财政“纵向贯通”。

从荣昌的落地情况看,今年的预算就是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的,目前系统功能正常,预算单位普遍反映较好。这项改革,最大的特点和功效,就是实现了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链条追踪,财政资金从中央一直到最基层,用到什么项目上面,是否直达到人、到户,等等,在系统中都一目了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很关注财政资金的管理,钱用到哪里去了,怎么用的,效果怎么样。以前编制预算,存在着预见性不足、执行约束力不强、项目频繁调整等问题,现在有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可以预见:年中预算追加将得到有效控制,部门单位“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将得到有效加强。

财政资金来源于纳税人,老百姓也非常关心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钱花出去了,该不该花,究竟有没有效果,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可以全程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没有效益的项目上不了马、花不了钱,能够提高政府有限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建设,目前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接下来,希望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与债务管理、资产管理的衔接机制,加快系统整合,与预算全过程深度融合。同时,利用一体化数据资源,探索多维度、多层次的大数据应用,做好微观业务处理、中观数据分析、宏观领导决策的支撑。我坚信的是,预算管理一体化一定会加速以数字“智”理财政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