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代表委员说财政|成鸿羽代表:坚定当好疫情防控“粮草官”

日期: 2022-01-19 来源:重庆财政

2022年市“两会”正在召开。会间,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开设“代表委员说财政”专栏,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开展书面访谈。


成鸿羽代表:坚定当好疫情防控“粮草官”

市人大代表、忠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成鸿羽


疫情防控,财政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因为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患者救治、防控物资和设备采购,样样都需要钱。

2020年疫情暴发蔓延时,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运转尤为困难。严峻形势面前,市财政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举措,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

其一,经费保障是有力的。建立应急机制,加大资金预调和补助力度,实现了疫情防控不受影响、患者救治不受影响、医护人员不受影响“三个确保”。特别是对忠县,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及时下达各类疫情防控补助,得以顺利渡过难关。

其二,助企纾困是给力的。探索疫情冲击下的财政调控新路子,及时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在增加专项债券、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等方面,以合理适度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为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其三,常态防控是得力的。及时下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疫苗冷链能力建设、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能力提升、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等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

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地出现本土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也给防疫带来新挑战,特别是临近春节,多地正把精准防控当成头等大事,财政如何精准使力推进精准防控,考验着智慧和能力,希望继续当好“粮草官”,支撑迎战好新一轮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