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代表委员说财政|姚鸿代表:持续拧紧直达资金“绩效阀”

日期: 2022-01-18 来源:重庆财政

2022年市“两会”正在召开。会间,市财政局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开设“代表委员说财政”专栏,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开展书面访谈。


持续拧紧直达资金“绩效阀”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审计局局长 姚鸿


近些年,基层财力不足的问题被持续关注,而财政资金直达,经过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的实践证明,是有效的化解机制。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为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在去年疫情背景下诞生。与一般财政资金下达机制不同,直达机制将过去层层审批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改为由中央直接切块给各个省市,并指定专门用途,省市则将资金分配细化到下面并报财政部备案同意,最后省市财政限时将资金直接下到基层。

从重庆的实际情况看,直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较好地实现了政策预期,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方面,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审计监督结果表明,快、优、严的特点突出。

快,打造了资金拨付高速路。2020年6月,市财政仅用8天时间就将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预算指标下达区县,区县不到半个月就分配到部门和企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优,下放了资金统筹使用权。市财政充分尊重区县的项目申报,由区县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实际困难情况以及资金使用需求申报项目,在“六稳”“六保”中由区县统筹安排使用。

严,实施了全链条监督管理。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实现全链条的跟踪,从下达源头到资金使用的最末端,到企业或者居民,全过程的信息留痕和监控,拧紧了“安全阀”。

在目前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语境下,如何把“好钢”快速用到“刀刃”上,是对理财能力的又一次检阅。建议持续拧紧“绩效阀”,完善多方监管机制,探索融合式、嵌入式等监管方式,打造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发挥纪委监委、巡视巡查、财政监管、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监督效能,提高资金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