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2022重庆两会声音|商奎代表:扛起财政责任 服务全市大局

日期: 2022-01-18 来源:人民日报

财政如何立足自身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全市大局?日前,重庆市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

商奎表示,市财政将把握好时与势、统筹好远与近、兼顾好上与下,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稳中求进,一心一意促发展、一抓到底保运转、一以贯之防风险,全力以赴为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保驾护航”。同时,要强化对相关领域风险跟踪评估和应对,防范经济运行风险。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促发展则是财政作用发挥的总目标。”商奎说,财政将在顶层设计之下,配合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的预期管理,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重点来说,要以“减”开源,财政哪怕再难,也要把新的减税降费减到底,用好“放水养鱼”政策、实现“水多鱼多”循环,持续做大做优财政蛋糕。以“投”促稳,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统筹,放大财政资金效应,为扩大基本建设、产业升级等投资吸引和集聚更多资源。以“创”提效,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障,加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用今天的创新推动明天的发展。以“保”集力,无论财政收支面临多大压力,都要毫不动摇地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基层有所呼、上级有所为。”商奎表示,年前预算报告征求意见时,有代表提出尽早确定对区县的转移支付预算,以便早作安排。今年已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的转移支付总额达1343亿元,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率分别提高到90%和85%以上,将有利于区县更加有效地统筹,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

商奎表示,一季度经济发展事关信心和全年基础,必须开好局。市财政正集中精力赶好“三驾马车”,促进全市经济“开门稳”。投资方面,本月底,市财政将提早发行今年首批约270亿元政府债券,加上去年第四季度发行的债劵,1000亿债券资金将在一季度形成较大规模投资。消费方面,将研究更加有效的“以奖代补”“以消促产”等促进消费政策,刺激居民消费和企业生产两旺。出口方面,完善稳进出口和保障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的财金政策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韧性,帮助企业抢订单保订单。

“既要统筹资源服务发展,也要居安思危化解风险。”商奎说,当前,要持续严控“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和债务,防范风险。

商奎介绍,总体上看,区县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稳定的,“三保”有保障。今年预算安排将重点加强对区县财力的保障,继续加大“三保”补助。同时,区县也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严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把牢预算安排、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关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点子上。

谈及债务,商奎认为,之前的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了增量、化解了存量。目前重庆债务规模在可控范围内,而且多数是建设型债务,期限结构偏长期,债务风险逐步缓释。接下来,将落实既定政策、持续推进化债,重点是加大追责问责,提高震慑力。

今年,市财政还将防范经济运行风险,强化对相关领域风险跟踪评估和应对,推进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产业、投资等政策更加顺畅地协同配合,以提高集成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