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2-01-14 来源:重庆财政

1月13日,市财政局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部署2022年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切实有效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了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收入达成预期,各项重点支出有力保障。税收恢复性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年初预期,均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

政策效果明显,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加强经济财政运行分析和宏观政策谋划,全面落实制度性减税、常态化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发行政府债券稳投资等积极财政政策各项举措。

精准聚焦发力,加大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有效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发展。

突出民生兜底,持续保障改善基本民生。继续保持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用于民生,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疫苗免费接种等重点民生有效落实。

改革纵深推进,财政治理能力逐步提升。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印发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全面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

会议强调,2022年党将召开二十大,重庆也将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准确把握当前财经形势和财政工作要求,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发挥职能,更快提质增效,推动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围绕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落地,抓好六方面工作。

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抓好财政收支执行。稳收入预期,广开税源,加强征管,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稳支出强度,加快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农林水、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支出进度。稳土地市场,优化土地出让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严控土地成本,提高土地出让净收益。

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突出区域发展,强化共进共赢,结合定位分类施策,激发内生动力;突出科技创新,支持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企业为主体抓好科技创新,引导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突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三农”发展动力。

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坚持“三保”优先,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加强动态监测,将“三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动态掌握执行情况;严防运行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不出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券分配机制,专项债券依据债券项目的成熟度和投向领域进行分配。提升债券资金效益,坚持“资金随着项目走”,选出“好项目”,提升“精准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范新增隐性债务,强化预算约束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规范财政管理,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绩效。深化信息公开,将预决算公开作为财政改革的突破口和推进剂,打造成展示成果、接受监督、改进管理的重要平台和途径。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丰富和完善绩效管理成果应用措施,健全“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约束机制。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

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财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