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街道社区养老设施基本实现覆盖

日期: 2022-01-06 来源:重庆财政

王阿姨是渝北区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60多岁的她,基本上每周都到这个中心参加活动。“这里不仅经常举行测血糖、血压等体检活动,还有书画、唱歌等文体活动。只要有空,大家都爱到这里来!”她说。

在重庆,还有许多老年人像王阿姨一样,从养老设施建设中受益。近三年来,市财政累计筹资约18亿元,支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重庆街道、社区已基本实现养老设施覆盖。

老有所依:健全养老设施

“无论是在社区养老,还是在机构养老,首先要提供适合老年人生活的基础设施。每年我们筹集约3亿元支持建设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市财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符合条件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给予奖补,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助,还补助区县建设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提档升级乡镇敬老院。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全市还建成其它养老机构1450余所,包括700余家社会办养老机构、700余家特困供养机构。

比如,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近年来投资900多万元,设有健康管理区、人文关怀区、休闲娱乐区、生活照料区、托养护理区等8大服务功能区,面向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且身边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等,提供中短期托养、喘息式助养、助浴、康复、娱乐、餐饮等养老服务,目前日均服务老人150人次左右。

老有所养:强化救助补助

重庆着力做好兜底保障,让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也能享受养老服务。

2017年起,重庆统一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建立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由2017年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2021年每人每月827元,年均增长9.4%。从2020年起,在生活类救助的基础上,还按照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三档,给予特困对象每月50元、200元和300元的护理补贴,年受益18万余人。

此外,还面向低保等家庭中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每月发放20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惠及6.5万余名老年人。

老有所安: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65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旅游景区、免费健康档案管理等社会优待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推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上,重庆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据悉,重庆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基本社区服务,并在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全托床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托照料服务。

以位于鸿恩寺森林公园旁的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养老服务站为例,该养老服务站开创以“医养结合、科学养老”为特色的慢病居家物理康复全新服务模式,为辖区3000余名老人提供康复理疗,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居家养老需求。

同时,重庆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重点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提供资金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可享受每月1500元的护理补贴。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70万余人。

此外,为帮助养老机构防范运营风险、老年人防范意外风险,市级财政还统一出资为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险,补助标准约为每人每年120元。目前,政府已经为1200余家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险,年惠及约6.2万名老年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