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奖补担保机构缓解支小支农融资难

日期: 2021-09-03 来源:重庆财政

位于长寿区的重庆蛛丝网络科技公司是一家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的软件研发企业。公司急需400万元用于监测和定位设备研发,考虑到是轻资产企业,产品的技术效果又尚未确定,一直没有获得银行贷款。

“我们了解到公司的情况后,制定了符合客户现有特点的贷款担保方案,以纯信用方式提供了400万元信用担保贷款,担保费率仅仅1%,还免收了保证金。”长寿宏昌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徐静介绍,该公司与长寿交通局合作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应用试点项目已顺利落地,正在实施长寿长江大桥监控监测项目。

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普遍存在信用不足的问题。在重庆,有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贷款可获得性大大增强。市财政局金融处负责人介绍,“我们今年对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进行了扩、降、奖升级,加大了担保机构激励力度,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贷款提供担保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性明显提高。”

据了解,首先是扩大了激励范围。将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担保费率不高于1.5%的生产经营性银行贷款担保业务补贴,在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基础上增加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三农”主体,特别是将以企业名义贷不到款、凭借个人身份获得贷款并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主,纳入了政策覆盖范围。

其次是降低了申报条件。由新发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总额70%以上,调整为融资担保业务总额70%以上,更多以支小支农为主业的担保机构能够获得补贴。

再则是加大了奖补力度。对为上述5类主体提供银行贷款担保的业务额占新发生贷款担保业务总额不足80%80%-90%90%及以上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1.2%1.3%的补贴。对新发生单户500万元以下的5类主体贷款担保业务占比达到50%的、对新发生5类主体首次贷款担保业务、贷款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担保业务,均给予不超过2‰的奖励,单户融资担保机构享受的担保费补贴及绩效奖励总额最高1000万元。

今年,市财政已下达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2000余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60%,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32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发放融资担保114亿元,其中为3.6万户小微、“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110亿元,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中单户1000万元、年化担保费率1.5%以内的融资担保额占比达到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