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设立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今年已下达38亿元

日期: 2021-06-22 来源:重庆财政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巩固成果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成为当务之急。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族宗教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林业局联合出台办法,对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作出规定。

衔接资金由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更名而来,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重庆已下达市级以上衔接资金38亿元。

与原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相比,衔接资金在投入、使用和管理上有何不同?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投入保持稳定、监管力度不减,在延续脱贫攻坚期内绩效管理、公告公示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同时,围绕新任务调整优化,既巩固脱贫成果,又推进乡村振兴。

市和区县财政部门要保持资金投入力度的总体稳定。《办法》明确,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需要及财力情况,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一定规模的本级衔接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其他支出。

衔接资金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以工代赈、少数民族发展、欠发达国有农场巩固提升、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任务进行分配。市级分配衔接资金时,统筹兼顾脱贫区县和非贫困区县实际情况,对脱贫区县综合考虑规模和分布,分类分档支持。对国家和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予以倾斜支持。按规定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脱贫区县,资金使用继续按照统筹整合要求执行。

衔接资金支持的具体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区县,明确区县可以统筹安排不超过30%的中央到县衔接资金,支持非贫困村发展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和区县乡村振兴规划相关项目。区县要建立项目库,衔接资金支持项目原则上从项目库选择,属于政府采购管理范围的项目,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村级微小型项目可按照村民民主议事方式直接委托村级组织自建自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