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首次全部公开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日期: 2021-03-23 来源:绩效中心

完成全市8239个农家书屋出版物的续配工作,开展宣讲活动3200场以上,主题宣传报道1万篇以上……。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市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20个以上,带动全社会文化产业项目投资20亿元以上……

日前,重庆760家市级预算单位向社会公开了2021年预算“账本,其中一级预算单位220家、二级预算单位540家。与往年公开不同的是,今年市级一级预算单位首次全部公开了今年本单位履职的整体绩效目标、重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一般性项目绩效目标。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公开预算绩效目标,既让公众了解财政资金将花在什么地方,更让公众晓得准备用这些钱干什么事,既是为了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更是为了通过社会的监督,倒逼部门单位优化治理,节约集约使用财政资金,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重庆今年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实现了三个首次。除涉密外,220家一级预算单位首次全部公开整体部门绩效目标,公开率100%35个市级部门首次全部公开86个重点专项绩效目标,公开率100%220家一级预算单位首次试点公开一般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率100%

以市教委为例,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涉及普通高中超大班额比例、学前教育普惠率等16个,“双一流”建设提升行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涉及高校R&D经费数量等14个,一般性项目绩效目标涉及中小学宽带接入率等5个,公众对教委今年干什么事、干成什么事一清二楚。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各单位门户网站查看该单位今年绩效目标,市财政局在财政官网汇总统一公开了所有市级预算单位的绩效目标,公众也可前去查看。

 据了解,目前重庆已建成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年初设定绩效目标,年中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年度或项目结束后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重点专项绩效自评结果和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还要随同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

 业内人士表示,近些年重庆预决算公开经历了由粗到细、由浅入深和被动公开转向主动公开的过程,这个过程,承载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不懈努力,政府账本里的秘密越来越少,政府良治善治的动力越来越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