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今年集中投向497个重点项目 重庆政府债券有效支撑“六稳”“六保”

日期: 2020-11-16 来源:债务处

近日,江北区人民医院新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预计投资37.2亿元、2024年12月竣工,将新建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辅助科室、预防保健中心。“资金及时到位,保障了物资的采购、民工工资的发放,我们正在加紧干。”该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个项目建设的钱,一部分是政府债券。市财政局介绍,根据项目进度,今年已经为医院拨了4700万元债券资金,从全市来看,财政部今年下达重庆新增政府债券1201亿元已经发行完毕,其中一般债券147亿元、专项债券1054亿元。

一般债券,指的是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而专项债券,则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就今年重庆政府债券发行情况,市财政局分析了四个特点:一个是规模扩大。与去年的946亿元相比,今年增长了27%。另一个是利率平稳。平均利率3.58%,每期政府债券均较国债同期利率上浮25BP。再一个是期限合理。平均期限24年,其中30年期超长期限债券的占比超过七成,既优化了政府债务结构,又体现了投资人对重庆的信心。

政府债券,既要发得好,更要用得好。最后一个特点是投向精准。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始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特别是专项债券,今年集中投向了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 497个重点项目。

“政府债券,监管一直是重点。我们实行的是借、用、还、管全流程、全要素管控,通过压实各方面责任,倒逼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稳定经济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