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财政电子票据“一票多赢”

日期: 2020-10-27 来源:非税征管中心

市级覆盖300多家单位,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600万份,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也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秀山、巫溪等7个区县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大渡口、城口等5个区县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率超过40%,涪陵、黔江等6个区县即将全面启动行政事业单位电子票据改革。

财政票据是单位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也是银行代理政府非税收入业务的重要凭证,是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以往纸质财政票据,普遍存在印制量大、档案存储占空间、使用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纸质”变“电子”,将监管部门、用票单位、缴款人、缴款渠道等要素全部集中在一个平台上,既提高效率,又汇集数据,一举三效:对于用票单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对于票据监管部门,可以对财政票据进行全流程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预警;对于缴款人,既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获取票据更加便捷,也减少了票据丢失的风险。

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重庆动得早、走得稳。2018年,全国首批试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截至今年10月,全市土地出让金、诉讼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不动产登记费等业务办理全部使用了电子票据,累计开具电子票据380万份,收费金额700多亿元。

改革推得快,实际反响好。大足区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在线缴费管理,在区财政局微信公众号上输入学生相关信息后,即可在线缴费并获取电子票据,这一办法已在10个区县推广,受到学生家长特别是外出务工家长的好评。秀山县建立自助捐赠平台,捐款人在线捐款后立刻收到电子票据。江津区、巫溪县等在市政管理中推出手机开票,结束了现金收费、手撕票据的历史。

对于下一步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该负责人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将分层同步深化。市级,不断扩大财政电子票据应用范围,为用票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票据服务。区县,不搞一刀切、跟着问题走,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优先解决排队多、缴费难等瓶颈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