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下降至两成左右

日期: 2020-06-28 来源:重庆财政

  采摘草莓、采挖莲藕、野营垂钓……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每年吸引3万多人前往“打卡”。2016年,该社区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建立集体经济产业园,发展观光农业、生态产业,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也正在形成,村集体资产已接近4000万元。

  “以前我们是守着‘金山’讨饭吃,现在社区居民都有集体经济股份。”社区书记朱炳宣说,莲花社区这些年的变化,我真切体味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集体经济,不仅能带动农民增收,还能为社会事业提供保障,乡村振兴也步入了快车道,村里的矛盾越来越少了、村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了。

  在重庆,还有很多村子发生着像莲花社区这样的蝶变,立足当地优势各显神通。永川何埂镇狮子村引入农业企业发展产业,南川大观镇金龙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搞出了名堂……

  据了解,重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始于2016年,试点范围已由16个区县扩大到38个涉农区县,试点村增加到了4594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5%,受益人口超900万,近三年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分别达到148个、155个和211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已降到22.4%。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重庆引导各村从实际出发,面向市场,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永川何埂镇狮子村,把财政补助资金作为业主、集体和农户共同持股资金,投入华恩农业公司、正百农业公司等企业,发展特色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合作共赢,利益共享,企业得发展了、农民有收入了、集体有家底了。奉节青龙镇大窝社区,打造矿区工业遗址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年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居民分红230余万元。南川大观镇金龙村近三年村集体收入平均每年都在30万元以上,村里的亮化率为100%,绿化覆盖率达到85%,还新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电商平台等设施……

  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该负责人介绍,到2019年,全市财政已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22.5亿元,主要是发挥“药引”作用,对土地流转、零散土地整治、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进行补助。今年以来,已经安排了财政资金3.5亿元。

  市级有信心,区县更有行动。万州,整合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支持508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渝北,区里投入4860万元,整合1350万元,试点村总收入由133万元大幅度提高到1975万元,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超过三成。

  走出“空壳”困境,搞活集体经济,重庆已迈出一大步。市财政表示,将加大政策供给,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基础上,持续大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全市85%左右的行政村都取得集体经济收益,最终的目标是除一些确不具备条件的村以外,2022年基本消除全市农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提升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