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加速推进高校财政电子票据应用

日期: 2020-05-09 来源:非税征管中心

高校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学生在银行代扣、自助缴费等成功后,手机短信或电子邮箱就会接收到电子票据信息,并可在微信小程序中同步下载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线上办理,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市财政局非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有效地将缴款人、收款银行、收费单位等要素集中,实现了源头收费控制、单位线上及线下业务缴费到电子票据服务一次性便捷办理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重庆于2018年启动高校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从最初的1家高校增加到目前的16家,高校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按下了“快进键”。特别是,“线上缴费、线上领取”的无接触模式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保障了学校收缴业务的顺利进行,助力学生复学复课。截至目前,重庆高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30多万份,涉及金额19亿元。
  “我们学校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上线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缴费和开票基本都在线上完成,原本领票时大排长队的现象没有了,仅保留1个人工窗口即可满足需求。”西南政法大学财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校普遍反映,以往使用纸质财政票据,普遍存在用票量大、票据分发难、票据档案存储、使用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现在采用财政电子票据后,收缴时间减少了,开票效率提高了,人力物力节省了,管理成本降低了。家长和学生也表示,原来学校是层层传递票据到手中,现在在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内,电子票据存储便捷,不怕遗失和损毁,可随时随地根据需求下载使用,十分方便。
  高校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的上线,使得重庆财政非税执收管理工作迈入新台阶。下一步,市财政将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快推广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及线上缴费平台。同时,市财政将指导督促区县加快推进中小学财政电子票据应用,更好服务学校和学生。
  附:我市已上线财政电子票据16家高校包括:四川美术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讯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