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建议提案>建议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3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 2022-04-22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

忠县代表团:

贵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三保”困难区县财力保障力度的建议》(第043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财政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市财政一直高度关注“三保”困难区县财政运行,加大支持力度,兜牢兜实区县“三保”底线。

一、关于及时调整转移支付基数的建议

财力性转移支付是支撑区县落实“三保”责任、保障区县财政平稳运行的重要财力来源。经过逐年完善,我市已建立以均衡财力和激励引导转移支付为主体的财力性转移支付体系,总体上采取“基数+增量”的资金分配模式,以国家和市级相关政策为依据,合理选择客观因素,按照统一分配公式进行分配测算。同时,按照财政部“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的要求,如无重大政策调整,上年对区县的转移支付增量,剔除一次性因素后,其余作为存量补助在执行中下达区县,充分保障了区县转移支付的稳定增长。

二、关于加大“三保”困难区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

在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分配中,市财政已最大限度向财力薄弱地区倾斜,财力困难程度、行政运行成本、承担社会事务等一直以来也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分配的重要因素。以“三保”补助为例,2021年,市财政在转移支付的分配中,将约40%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安排用于“三保”补助,对“三保”重点关注区县予以支持,其中,安排忠县3.4亿元,帮助忠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障了“三保”困难区县的平稳运行。

三、关于加大政府债券额度支持力度的建议

按照财政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地方债务风险等级和债务限额由财政部认定。2021年,市财政局对“三保”困难区县分配一般债券41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有力保障了“三保”困难区县公益性项目建设。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积极向中央争取政策,恳请财政部在举债空间方面给予地方政策支持,以及提高我市一般债券比例。

下一步,市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持续关注“三保”困难区县的财政运行情况,加强对财政承受能力的动态监控。同时,结合区县实际情况和市级财力,进一步加大对区县“三保”的补助力度,支持区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对你们的建议再次表示感谢。此答复函已经商奎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我们会持续关注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邱婧,联系电话:67575486,邮政编码:401121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